云南“大象食堂”开张,让“人象关系”更和谐

2022-08-12 01:11:29 新京报 

据报道,为了解决亚洲象食物来源问题,近日,在云南普洱、西双版纳等地,专门为亚洲象开设的“大象食堂”开张了。

相关地方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在因亚洲象侵扰频繁而撂荒、放弃种植的土地上,每亩补助200元,鼓励农户分时段、分季节种植亚洲象喜食的芭蕉、玉米、棕叶芦等。如果农作物被亚洲象取食,就由保险公司给予相应的保险补偿;如果没有被取食,农户可自行收获。

2021年在上演了一场亿万人瞩目的“北上南归”大戏后,云南亚洲象的生存境遇与未来命运,再次回到了公众视野。事实上,在所有可能导致亚洲象野外种群突然北徙的因素里,食物短缺的可能性最大。除了野外种群数量扩张,导致食物短缺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亚洲象曾经的食物获取来源地日益萎缩。

在长期的共处中,云南亚洲象和人类形成了微妙的关系,亚洲象野外种群实际上对人类活动区域有主动的靠近和伴随。早期人类对热带雨林的“破坏式开发”,为亚洲象和其他野生动物提供了更优良的栖息地。但这种关系在近现代则构成了人类与野象之间矛盾的导火索。

野生亚洲象会将人类辛苦种植的农作物,视为可以“不告而食”的取餐点,所得远远超过对大自然的索取。这当然不为农民所容忍,而二者的冲突要么造成人类伤亡,要么对亚洲象的生存与保护造成压力。

由于对亚洲象保护力度的加强,近年来退却的主要是农民一方。很多容易受到亚洲象光顾的农地被放弃和撂荒,但这又会使得亚洲象感受到食物匮乏,并且倾向于选择寻找新的、很可能离人类社会更近的农作物种植区。

云南开办的“大象食堂”,就是为了应对这一两难局面而推出的机制。

人类与野生动物的纠葛必然旷日持久,政府主导的外部投入能量边际效用大概率是递减的。“大象食堂”或许不能成为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案,但不失为一种缓解人象矛盾、促进生态平衡的实验方案。

宋金波(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