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券发放,要更精准、更务实

2022-08-11 09:33:33 谭浩俊 微信号 

进入8月份,多地再次计划发放文旅、体育、餐饮等各类消费券,以提振市场消费信心,加快消费市场提质扩容,带动产业链升级。如沈阳市于8月4日再次发放1100万元文旅消费券,涵盖宾馆酒店、旅行社等11大类;天津市又发放了10万张“津乐购”消费券;北京经开区将于8月8日发放1亿元消费券,包含汽车消费券,线上消费券、线下消费券、美食专享券、工厂市集券、观影消费券等多种类型。此外,海口、九江、绍兴等地也都提出了消费券发放计划。

今年的8月,注定是消费券发放月,也是消费提振月,特别是围绕旅游消费等的消费券发放,会更加频繁和密集。只是今年天公不作美,超高温天气严重遏制了“旅游热”,不然,今年的夏季还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旅游季。也有人开玩笑说,老天给出如此高温,也可能是疫情快要结束的标志,是老天通过高温来灭杀新冠病毒,让疫情赶快过去呢。

虽然是开玩笑,但是,从玩笑中也不难看出,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确实太大,特别对旅游等的影响更大,很多消费券原本是不需要发放的,就因为疫情的影响,才不得不通过消费券来提振消费,用消费券来激发广大居民的消费热情。特别是旅游消费、餐饮消费、文化消费等,没有一定的促销手段,确实会影响居民的消费热情,会对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产生不利影响。

那么,如何才能更好地发挥消费券对消费的拉动作用,继而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居民就业、企业解困、产业转型的作用呢?很显然,消费券的针对性是非常重要的,只有精准发放,才能有效发力。否则,就会成为一种形式,而不能起到实实在在的促销作用。因此,各地在制定消费券发放计划时,一定要认真研究、精心组织,尤其要多听企业和居民的意见,多看商家有什么想法,而不是拍脑袋、图眼球效应,把发放消费券当作一项任务来完成,甚至成为部门的政绩工具。

而从实际情况来看,有些地方的消费券发放,确实是针对性不强,精准度不高,不是为了刺激消费,为了激发消费热情,而是为了跟风,为了博眼球,为了完成一项任务。因此,在制定消费券发放政策时,显得很盲目、很平淡,根本不评估效果、不考虑作用,结果,消费券发放完毕,也就算任务完成,所谓的刺激效果,也是想当然,拍脑袋,根本不是实际情况反映。这样的消费券发放,是对资源的严重浪费,不如把发放消费券的资金,用于实体企业帮扶。

实际上,消费券的发放,应当重点围绕四个方面进行。一是积极响应国家出台的稳增长、促消费政策。如国家鼓励汽车消费、白色家电消费等政策出台后,地方也可以围绕这些方面出台一些鼓励消费的政策,激活那些似醒非醒、似有非有的消费,鼓励那些正处于犹豫之中的消费者,使其在消费券的作用下由计划变成行动、由等待观望变成现实消费。如此一来,国家和地方的鼓励政策结合到一起,对消费的刺激效果就会大得多。二是体现不同时期的不同需求。譬如现在,就应当把重心放在鼓励旅游消费、餐饮消费、文化消费等方面,让有计划出行、计划聚会、计划观看等,但因为天气原因,正在犹豫的居民,在消费券的吸引下,选择出行、聚会和观看,那么,消费券的拉动作用也就发挥了。三是适应消费群体需要。消费券对有钱人是没有任何作用的,即便发给他们,也会当礼品赠送给别人。消费券只有发放到需要的人群之中,才会起到作用,且不同人群应当发放不同的消费券。对中产阶层发放的消费券,是最容易兑现和产生作用的,对中低收入阶层,则要发放配套比例较低的消费券,否则,他们也不会消费,或者低价转让,达不到刺激消费的效果。对低收入人群,则不适宜发放消费券,而应当是现金或实物。四是要制定特别消费券。这里所说的特别消费券,包括新市民的租房消费券、技能培训消费券等,特别是租房消费券,对城市新市民十分重要,他们可以拿到消费券后,很快转向租房、用于租房,省下的钱则可转作其他方面的消费。

在这里,需要特别提醒,不要推出什么刺激线上消费的消费券,这是非常没有价值的一种消费券。因为,是否发放线上消费券,网购都不会少,都会热情很高,根本不需要刺激。真正需要刺激的,是线下消费,是实体消费。否则,政策就偏了,就走形了,就是图形式、走过场了。消费券发放,一定要精准,不然,作用难以有效发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