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加班猝死认定工伤,保障了劳动者权益

2022-08-10 01:12:42 新京报 

广东广州一男子石某下班回家后通过微信处理工作事宜,突发疾病倒地,120到场后宣告死亡。事发后,其妻田某向当地社保局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社保局对石某的死亡情形决定不予认定或视同工伤。随后,田某诉至法院,近日,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二审,认定去世男子构成工伤。

从司法实践看,下班后被认定工伤的情形,主要有两种,一是继续留在单位加班,二是下班回家的路上。回家后用微信处理工作时发病,能否认定工伤,确实给司法出了个“新课题”。

石某在微信群里的最后发言时间是19时22分,其离世时间是19时40分左右,中间间隔18分钟。这与《工伤保险条例》所规定的“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工作原因”等工伤认定三大要素,稍有出入。当地社保部门及一审法院不予认定工伤,或许是从这个角度进行的考量。

但在公众的朴素认知中,石某确实存在下班回家后线上加班的情况,不予认定工伤未免过于死板。因此,二审法院将石某猝死认定为工伤,不仅是对民意的积极回应,也是审判机关不拘泥于法律机械规定,在实践中对劳动者基本权益进行保护。

尤其是,进入“互联网+”时代,劳动者下班后继续线上办公的情况已很常见。这种情况下,将线上办公猝死认定为工伤更具有积极意义。

此次判决,不仅让本案的逝者及其家属获得了最大限度的权益保护,更让所有劳动者有了一个基本预判,吃了一颗“定心丸”。同时,其也让用人单位对此类情况有了基本认识,即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并非下班后就难以保障。从这个意义看,此例判决普及意义及释法作用同样不可小觑。

当然,也要看到,我国并非判例法国家,一个法院所作的判决对其他法院的案审只有参考作用,而非决定作用。

因此,更高层级的司法审判机关不妨出台相关司法解释,尽快将“线上加班发病认定工伤”等更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情况,用制度的形式确定下来。

□丁雪辉(律师)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