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参加应酬活动”,让科研人员轻装上阵

2022-08-10 01:12:42 新京报 

■ 视点

这两天,一份为青年科研人员减负的文件备受关注。据报道,科技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减轻青年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针对青年科研人员面临的崭露头角机会少、成长通道窄、评价考核频繁、事务性负担重等突出问题,提出不少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其中,“不得要求青年科研人员参加应酬性活动”等内容受到广泛关注。此次“减负专项行动”明确提出“确保青年专职科研人员工作日用于科研的时间不少于4/5”“不得要求青年科研人员参加应景性、应酬性活动、列席接待性会议”等措施,无疑体现了管理部门对这一问题的高度重视。而这些内容也在某种程度上对科研工作的内容和性质作出了明确界定,有望让青年科研人员的科研工作回归纯粹,减少杂事之扰。

青年科研人员是最具活力和冲劲的人群之一,要是能在最具冲劲的时候,将精力全身心投入到科研工作之中,不仅仅能够为未来的进一步研究打好扎实的基础,有时候更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反之,如若在最具精力的时刻被行政琐事与人际应酬所缠身,无疑不利于其进行日常的科研工作。

现在,这样的现实和困扰无疑得到了相关方面的正视,此次《通知》将这些内容列入减负清单,已经表明了决策层解决这些困扰青年科研人员现实问题的决心。再好的政策,也需要严格的落实。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行政琐事与人际应酬不体现在聘任合同和考评标准中、不计入工作量,因此,在考评机制的搭建过程中便难以量化。就此去看,要想进一步解决这类问题,科研机构显然需要在落实的过程中搭建更为科学完善的意见反馈机制,采取更透明的监督模式,保障青年科研人员的权益。

青年科研人员担负着科学事业的未来,唯有切实减轻青年科研人员的负担,才能让其轻装上阵,产出成果。

□公羽(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学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