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二季度投资亏530亿美元,伯克希尔最新财报透露哪些信息?

2022-08-08 06:58:47 郭施亮 微信号 

“ 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投资组合出现了巨亏,很大程度上与同期市场指数的表现有关。另外,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几大重仓股在二季度的市场表现并不乐观,也影响到伯克希尔哈撒韦投资组合的表现。

从市场的表现来看,二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价下跌了22.68%,创出了多年来最大单季跌幅。从2008年以来,伯克希尔哈撒韦曾经出现了几次单季跌幅较大的情形,最典型的是2008年四季度,当时伯克希尔哈撒韦单季跌幅达到26.03%。2020年一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曾经出现了19.90%的单季跌幅。由此可见,今年二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单季跌幅算近年来比较大的跌幅水平了。

22.68%的单季跌幅,看起来属于表现最差的市场数据。但是,从同期市场指数的单季跌幅来看,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单季跌幅还不算特别糟糕。其中,纳斯达克指数在今年二季度出现了22.44%的单季跌幅、标普500指数出现了16.45%的单季跌幅。至于表现比较抗跌的道琼斯指数,也出现了11.25%的二季度单季跌幅水平。”

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布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其中营收761.8亿美元,运营利润92.83亿美元。但是,因二季度美股市场的大幅波动,导致伯克希尔哈撒韦投资组合出现了大幅亏损的局面,其二季度损失达到530亿美元。

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投资组合出现了巨亏,很大程度上与同期市场指数的表现有关。另外,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几大重仓股在二季度的市场表现并不乐观,也影响到伯克希尔哈撒韦投资组合的表现。

从市场的表现来看,二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价下跌了22.68%,创出了多年来最大单季跌幅。从2008年以来,伯克希尔哈撒韦曾经出现了几次单季跌幅较大的情形,最典型的是2008年四季度,当时伯克希尔哈撒韦单季跌幅达到26.03%。2020年一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曾经出现了19.90%的单季跌幅。由此可见,今年二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单季跌幅算近年来比较大的跌幅水平了。

22.68%的单季跌幅,看起来属于表现最差的市场数据。但是,从同期市场指数的单季跌幅来看,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单季跌幅还不算特别糟糕。其中,纳斯达克指数在今年二季度出现了22.44%的单季跌幅、标普500指数出现了16.45%的单季跌幅。至于表现比较抗跌的道琼斯指数,也出现了11.25%的二季度单季跌幅水平。

如果与同期市场指数进行比较,伯克希尔哈撒韦二季度投资组合的表现也不算特别差劲,只是单季度表现略微逊色于纳斯达克与标普500指数。

从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的重仓股分析,主要重仓股的持股比例并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伯克希尔哈撒韦的重仓股仍然集中在苹果、美国运通、美国银行、可口可乐以及雪佛龙身上。其中,雪佛龙从今年以来获得了伯克希尔的大幅增持,并成为了伯克希尔哈撒韦第四大重仓股票。

与同期大多数的上市公司股票价格表现相比,今年二季度雪佛龙的表现算比较抗跌,单季度只下跌了10.35%,7月份以来雪佛龙股价再次上涨超过6%,接近收复二季度的全部跌幅。

影响伯克希尔哈撒韦二季度投资组合表现的,苹果公司的股价下跌应该难逃责任。在今年二季度中,苹果公司下跌21.58%,整体跌幅基本上与纳斯达克指数同步,但相对于奈飞、Meta等科技股,苹果公司在美股科技股里面的跌幅算比较小了。

即使二季度苹果公司股价跌了21.58%,但7月份以来苹果公司又出现了21%的涨幅,可见美股市场同样遵循“强者恒强”的理论,如果接下来苹果公司的股票价格表现平稳,那么伯克希尔哈撒韦三季度投资组合的数据表现应该会得到明显的回升。

截至目前,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苹果公司股票市值达到1251亿美元,且伯克希尔对苹果公司的持股比例仍处于稳步提升的状态。经过了这些年的股份回购,也间接推高了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持股比例,从股息分红和股份回购措施上,苹果公司还是非常大方的,深得巴菲特的喜欢。

长期跟踪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投资者,还有一组数据是非常关注的,那就是它的现金储备规模。截至第二季度末,伯克希尔哈撒韦的现金储备为1054亿美元。

虽然伯克希尔哈撒韦的现金储备仍然保持在千亿美元规模之上,但较前些年的现金储备规模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降低。即使与今年年初相比,伯克希尔哈撒韦的现金储备已经降低了30%左右,但也与今年以来伯克希尔哈撒韦一系列的收购与增持计划有关,包括增持雪佛龙、西方石油股份,也包括了收购保险公司阿勒加尼等,这些投资行动也降低了伯克希尔哈撒韦的现金储备水平。

不过,现在伯克希尔哈撒韦的现金储备仍然保持在千亿美元之上,依然属于比较健康的状态,即使美股市场出现大幅波动的表现,伯克希尔哈撒韦依然拥有一定的主动性。

今年二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投资组合表现不佳,并非说明股神不行了。对投资大师来说,短期价格波动很正常,他们会更注重长远的市场表现。只要掌握着庞大的现金储备规模,那么伯克希尔哈撒韦依然掌握着主动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郭施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