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平:下半年稳增长关键要提升政策效能

2022-08-05 23:26:5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5日电 (王蕾)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近日表示,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各项指标将稳步复苏,经济有望恢复性回升;宏观政策将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并以加快落实国务院33条一揽子稳增长措施为主,出台大规模刺激措施已无必要。

“关键要提升政策效能,适度出台增量政策工具,促进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并通过财政货币政策协调配合支持经济增长最好结果。”连平说。

连平在中新经纬研究院举办的主题为“经济下半场,投资引领复苏”的《经纬慧谈》栏目中指出,下半年,要实现“优先保障稳就业、稳物价目标实现”和“全年经济发展达到较好水平”,还需要加大企业舒困力度,做好稳岗就业工作,同时坚持不搞大水漫灌,既要防范内生通胀抬头,又要警惕输入型通胀。

分析下半年经济形势,连平认为,当前复工复产加快推进,工业生产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消费场景逐渐增多,且各项促消费政策支持下,消费三季度或将恢复正增长,并在四季度进一步得到修复。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将继续成为稳增长抓手,房地产投资也可能在四季度企稳,出口在压力之下仍然具有韧性。

“全年中国经济增速整体将继续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保持领先地位。”连平说。

下半年促消费政策将包括六大方面

在促消费方面,连平表示,当前疫情可能阶段性局部反复,消费报复性反弹可能性较小。

连平认为,下半年促消费政策将主要包括六大方面。一是继续落实好包括车辆购置税减半在内的促进汽车消费相关政策,并可考虑延长优惠时间、加大优惠力度;二是根据服务性行业受到疫情冲击的严重程度,对不同行业给予不同程度减税、降费和补贴政策,并提高融资便利度;三是政府直接发放消费券和购物卡到各级单位,以福利形式发至员工手中;四是通过降利率和降首付比例促进房地产消费;五是对家电和家具等生活必须大件商品加大折扣力度并配合以旧换新等;六是探索创设居民专项消费再贷款,并引导金融机构设计更多消费金融产品等。

推动有序复产复工是稳就业前提

稳就业方面,连平表示,首先要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推动各个条线有序复工复产至疫情前水平,为促就业创造有利基础条件,采取有力措施保市场主体,千方百计扩大就业。

“下半年,应该会积极安排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专项资金,并加快发放力度;加快执行2022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新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1.6万亿元目标,开展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等10项有关措施;提高中小微企业享有的普惠小微贷款额度、延长缓交社保费的时间、扩展缓交行业范围,增加贷款延期的规模,缓解中小微企业资金流压力。”连平预计,还将运用财政金融支持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增加职业保险基金补贴企业规模,启动各项基础城镇设施改造工作,以工代赈提供就业岗位,吸收农民工就业。

连平表示,稳就业还应强化对受疫情影响和青年就业群体的行业扶持的针对性;二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大幅增加卫生等社会公益工作岗位;三是扩大青年人升学规模,提供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提升人力资本。

“一步难以达到的职业目标,那就先就业再择业,做最好的准备,保持积极求职态度,增强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及早做好就业准备,积极参加学校和公共就业平台所组织的招聘活动。”连平说,“并扩大就业选择面。对于青年人来说,积极投身到国家需要的基层就业岗位中去,选择的面可以更宽一些。尤其是有能力的青年人可以选择自主创业,或发挥专业所长,从事灵活就业。并不断提升职业技能水平。”

房地产对经济发展依然重要

连平表示,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将企稳回升,对宏观经济增长拖累有所减轻,但仍须警惕房地产企业经营亏损,流动性短缺,债务违约这三类风险。房地产行业是耐用消费品,目前依然是中国经济支柱性行业,未来对中国经济发展依然至关重要。

连平测算,假如2022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0.6%,其对GDP增长的拉动大约为0.1个百分点,拉动程度较上半年增长2.1个百分点;对固定资产投资的拉动率为0.2%,较上半年增长2.2个百分点;对社会零售消费品增长的拉动率为0.2%,较上半年增长3.2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增速企稳回升将对稳定经济增长起到重要作用。

“当前,房地产行业对GDP贡献较大,2022年上半年房地产业产值占名义GDP比重达6.7%,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25.2%,对GDP间接贡献可能更大,因此对中国经济影响不可小觑。”连平说。

连平认为,2021年四季度以来,住房金融环境边际改善,但主要聚焦于居民端利率水平的下调,房企端融资环境并没有获得实质性改善,尤其是民营房企融资依然比较困难,商品房销售放缓叠加债务到期高峰,预计下半年部分房企仍将面临经营亏损,流动性短缺和债务违约风险,并且有向上下游产业局部蔓延的迹象,局部地区可能引发烂尾楼停贷等一些局部现象。

“如果房企出现险情企业数量有所扩大,将对房屋开工建设以及拿地产生影响,房地产投资意愿会有所降低。对经济运行间接影响是房企整体资金来源增速将进一步下滑,并对固定资产投资形成拖累。”连平说,考虑到其溢出效应,也将会对商业银行为代表的金融体系带来负面影响。

连平建议,要切实落实保民生、保交楼相关政策举措,同时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加强相关部门沟通配合,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支持房房地产市场发展,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市场化参与风险处置,相关部门配合地方政府积极推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依法依规做好相关的金融服务,促进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我们还建议建立健全全风险监测体系,并根据各地情况因地制宜调整房地产金融风险监测体系。通过构建这样一个体系,根据监测与评估结果及时调整金融资源的分配,确保房地产金融的安全与发展。”连平说,“不过,现阶段停工停贷的项目占比还很小,但是舆论对购房信心的影响却比较大,债务问题早发现早解决是一个上策。”

有关目前市场上是否取消预售制的讨论,连平表示,短期来看取消预售制条件并不成熟。当前,开发商普遍现金流比较紧张,且存贷债务的规模巨大,如果迅速取消预售制,则会带来三个直接后果,一是更多房企现金流压力上升,甚至有些出现债务违约;二是在缺乏资金支持压力下,开发商若减少拿地以延缓项目开发进度,则有可能导致新房供应断档;三是建设成本快速上升,开发商或将其转移到商品房销售价格中,造成购房者置业压力加大。

全球不稳定性因素体现在四方面

连平认为,现阶段国内输入性通胀压力有所缓解,但俄乌冲突不确定性依然较大,欧洲国家与俄能源协议陆续到期,能源、粮食、工业原料等大宗商品价格可能会被再次推升;与此同时,经济循环从效率模式转到安全模式,各国出于安全考虑注重在产业链上摆脱对其他政治经济实体依赖,这就打破了传统比较优势分工,经济运行成本加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下半年中国面临的输入型通胀压力依然较大。

且欧美主要经济体为抑制通胀普遍采取加息措施,叠加其存在较大衰退风险,且已引发金融市场大幅震荡,这将一定程度加大中国外债偿还压力,对中国出口增长带来压力,且对中国金融市场产生一定冲击。

“全球经济不确定不稳定性因素体现在疫情、通胀、紧缩和衰退四个方面。”连平说,中国可以财政金融协调配合来应对外部风险,从稳外贸、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防风险等多方面精准实施相关宏观政策,破解对我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造成的阻碍。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众议院近日通过《芯片与科学法案》(下称“芯片法案”),业界担心其迫使台积电、三星等国际大型芯片制造商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从而对中国创新驱动步伐造成阻碍。

连平表示,当前亚洲芯片制造优势出现稳固态势,美国颁布这项法案试图挽回美国芯片制造空心化的局面,可能会对全球市场芯片产业链带来较大不稳定性,并威胁到相关产业安全性;其要求芯片制造商须向美国提交相关产业链数据,使之面临泄漏客户信息、商业机密风险,这将使得下游半导体、汽车等行业也随之受到连带冲击。

“美国要求获得美国芯片法案补贴的半导体企业未来10年内禁止在中国大陆新建或扩建先进流程的半导体工厂,其试图阻碍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已是司马昭之心。”连平表示,短期来看,对中国高端及先进制造业的投资和发展会产生负面影响;但从长期看,也不失为一个加速国产替代的发展契机。中国已在积极应对。未来要秉持主动技术脱钩的意识,循序渐进培育核心产业技术,以国家政府行业企业上下一条心、全国一盘棋做好发展规划,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相关举措,提升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

“根据出现的科技发展新态势,动态调整和配置创新资源分配。坚持科学发展与技术研究并重,促进科学与实验研究相融合;高校和科研单位要加快原创新型人才培养;同时增强市场创新活力,积极推进‘专精特新’发展,使之成为贯彻创新驱动的承载地,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的稳定持续发展打下基础。”连平强调。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编辑:董文博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