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邦科技困局对上市公司是一种警示

2022-07-30 10:45:38 谭浩俊 微信号 

据媒体报道,最近一个月以来,广西南宁、四川江油、江西赣州、湖南湘潭等地的正邦科技(002157)代养户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断料问题,并且还面临结款难、退押金难等多重问题。

对此,正邦科技在澄清公告中表示,本次断料主要受6月份猪价低迷及疫情因素影响,公司资金相对紧张,截至7月初因物流配送与饲料厂的协调问题导致少部分区域出现了偶发性断料现象,该小范围的断料情况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截至目前已通过资源协调得到解决。

能够协调解决好代表户的断粮问题,当然是好事。但是,会不会再发生类似问题,正邦科技的资金能否撑起后面的天,能不能不再因为资金短缺而出现结款难、退押金难等方面的问题,都需要进一步关注。因为,代表户断粮问题只是表象,真正的问题在于正邦科技面临的困难,是正邦科技陷入困境、企业持续大幅亏损后出现的资金链紧绷问题。只要资金链紧绷问题不解决,代表户断粮问题仍然会发生,甚至会产生连锁反应。

曾经的生猪养猪业龙头股之一,正邦科技在业界也是名声很响,影响力很大。尤其是生猪价格大幅上涨的那段时间里。正邦科技的投资力度也很大,在生猪养殖领域的布局堪称“大手笔”。特别是2019年113亿元的养殖板块营收,让主要从事饮料生产与加工的正邦科技脑洞大开,在生猪养殖方面投入大量资金。可是,好景不长,到了2021年,生猪价格开始快速下跌,生猪养殖布局还没发力,就赶上了生猪价格大跌,短短的一年半时间,亏损额达234亿,是2019年生猪养殖板块营收的2倍多。

也就是说,企业实际已经陷入非常严峻的困局之中,需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避免出现资金链断裂问题。然而,继承了父业的林峰,没有被“困难”所吓倒。也就在正邦科技面临强大资金压力的情况下,今年的6月17日,正邦科技发布公告称,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签署《“碳中和”综合智慧能源(600869)项目合作协议书》,力争在三年内建设生态光伏、风电、分布式及集中式综合智慧能源约1000万千瓦,预计投资总额达400亿元。

正邦科技此举,也受到了交易机构的关注,深交所给正邦科技的关注函,要求其结合公司主营业务进行相关说明,与现阶段发展状况以及未来发展规划是否匹配。而正邦科技在回复中表示,前期主要由国家电投投资,企业只是租赁屋顶取得租金,以加速现金回流。

很显然,这样的回复,是有点牵强的。国投电力(600886)作为央企也不是可以随便投资的,如果前期全部由国投电力负责,是否符合相关规定,也是一个问题。一旦政策上受到约束,双方的这一合作项目能否继续走下去,前景并不明朗。特别是技术上是否过硬,是决定项目能否成功的关键。而在此前,投资光伏、风电的,真正成功的案例并不是很多,失败的案例倒是随处可见、比比皆是。

实际上,如果正邦科技在“猪周期”活跃的时候,稍稍冷静一点,行为稍稍节制一点,不要大规模投资养殖基地,或许,企业也不至于陷入到资金链困局之中。因为,从2020年开始,就有业内人士提醒,生猪养殖市场已经过剩了,不能再投资了。如果再投资,就要出现严重问题了。可是,企业听不进,有关方面和地方政府也听不进。为了一时的利益需要,都在发疯般地投资生猪养殖。结果是,养殖场建起来了,生猪价格大幅下跌了,而且是,谁投的新项目多,谁的损失就大。正邦科技用冲动给自己的亏损写下了一个非常好的注解,又用亏损给企业决策提出了一次现实警示。

任何企业,经营决策、投资决策都要慎重、冷静、理性、客观,不能冲动,也不能激动,更不能盲目。否则,就会决策失误。而正邦科技并没有从生猪养殖的决策失误中吸取教训,反而又做出了更加大胆、更加不可思议的投资,那就是光伏、风电,且投资规模很大。如此一来,如果光伏、风电的投资不能成功,那正邦科技也就要从上市公司中消失了,且消失得无影无踪。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