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解读政治局会议要点,如何实现“最好结果”?

2022-07-29 16:06:1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7月29日电 题:解读政治局会议要点,如何实现“最好结果”?

作者 明明 中信证券(600030)首席经济学家

7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本次政治局会议提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我们认为表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政策放松了对全年GDP增长目标的要求,避免为“达标”而过度刺激。财政、货币等宏观政策注重前期工具和措施的落实,对房地产和平台经济领域的表述则趋于积极。

第一,优化经济目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本次政治局会议提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有条件的省份要力争完成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要求,或将意味着下半年经济平稳增长的合意中枢在5.5%左右。

第二,宏观政策积极有为。从财政政策方面来看:一是 “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对于已发行专项债资金加快拨付使用,各种原因无法按时使用的尽快调整用途。二是“支持地方政府用足用好专项债务限额”。当前地方政府专项债的余额与余额限额之间仍有1.5万亿元左右的差距,不排除在余额限额内增加2022年新增专项债发行的可能性,若新增发行,这一流程的审批可能要等到8月份。如果有增量新增专项债,我们认为新增额度有可能会向经济较为发达地区倾斜,因为专项债的安排更取决于地方财力和项目储备。预计三季度基建投资将迎来全年高点。

从货币政策方面来看,重提“合理充裕”。相比2022年4月份中央政治局会议“用好各种货币政策工具”,本次会议中对货币政策的表述内容较少但更为明确——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用好准财政工具。在经济回归向好趋势之中,货币政策更加侧重宽信用政策的落实生效,而重提“流动性合理充裕”后须关注央行是否会引导资金利率向政策利率回归。

第三,政策性金融支持信贷投放与经济增长。政策性银行发挥“逆境托市”的角色功能。新增8000亿元信贷额度,有助于在信贷表现相对疲弱阶段,发挥宽信用、稳增长的作用。3000亿元金融工具指向项目资本金,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对项目资本金筹集渠道进行了拓展。预计2022年政策性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将达到2.5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占比提高,信贷结构整体趋于优化。

第四,针对房地产的表述我们需要关注两个点:一是“要稳定房地产市场”放到了“房住不炒”前面。房地产领域最突出的矛盾已经由“房住不炒”转向“稳定房地产市场”,这意味着自上而下政策基调的转变。二是“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近期的地产项目停贷事件,从解决办法上看主要依靠地方政府,本次政治局会议表态更加压实了地方政府的责任。比如近期的郑州,预计由地方政府牵头的纾困案例会成为主要解决方式。尽管政策表述积极,预期向好,但房地产周期的回升仍需要时间,预计房地产市场仍将沿着先销售、后投资、最后信用的步骤复苏。

第五,平台经济进入常态化监管阶段,“绿灯”释放积极信号。对于资本和平台经济,过去更多地使用“加强”监管的表述。进入2022年以来,重要会议关于平台经济治理的表述逐渐转向积极,本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更是强调“要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对平台经济实施常态化监管,集中推出一批‘绿灯’投资案例”。在重申常态化监管基础上,本次会议首提要通过推出“绿灯”投资案例为平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树立标杆。

第六,促出口、扩进口,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本次政治局会议提出“要积极促进出口、扩大进口,做好技术、外资引进工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要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国际竞争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即是对中国外贸“量”的要求,也是对中国外贸“质”的要求:其一,旨在丰富中国贸易伙伴结构以增强出口韧性,单方面外需滑落并不会对中国出口造成冲击;其二,旨在提升中国出口产品结构:进一步加大资本密集型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占比。

第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市场稳定的总基调不变。中国金融业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毫不松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保持金融市场总体稳定。同时,本次政治局会议指出“妥善化解一些地方村镇银行风险”,表明中央处理相关问题的决心,预计后续风险将逐步出清,不会继续扩散。(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编辑:郭晋嘉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