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静: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提“保交楼”,压实地方政府责任

2022-07-29 16:36:0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7月29日电 题: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提“保交楼”,压实地方政府责任

作者 陈文静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

7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会议指出,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

来源:中指数据

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于房地产的相关政策表述基本延续此前基调,并对当前热点问题作出回应。对此,我们有以下几个基本看法:

第一,会议强调“要稳定房地产市场”,但政策底线仍是“房住不炒”。

本次会议明确强调“要稳定房地产市场”,且放在了“房住不炒”之前。面对疫情不稳定性、部分楼盘项目的停工、企业端风险暴露等问题,当前“稳地产”的重要性更加突出。

本次会议仍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体现出中央政策定力,“房住不炒”仍是房地产政策优化调整的底线。

第二,“因城施策”仍是政策推进的主要方式,强调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

图为2022年以来各地因城施策频次。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

根据中指监测数据,2022年以来,全国已有约220个省市放松了房地产调控政策,政策出台频次近600次,其中4-6月单月出台频次均在110次以上,7月以来,各地政策出台频次放缓,截至7月27日,7月共有73个省市出台超80条政策。

从市场走势来看,7月重点城市市场活跃度较6月有所下滑,根据中指数据,7月以来,重点50城商品住宅周度成交面积同比降幅均在30%左右,市场企稳仍需时间。

图为2021年以来重点50城商品住宅周度成交面积及同比走势。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

短期来看,我们认为,市场不稳,政策不止,各地需求端政策仍将继续改善。从“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来看,二线城市限购、限贷、限售等政策或将进一步优化,特别是“认房认贷”政策放松政策将有助于改善性住房需求释放,而更多三四线城市的行政限制性政策则有望全面取消。

第三,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高级别会议定调后相关进程有望加速,郑州方案或被更多城市借鉴。

本次会议回应当前社会关注热点,6月30日以来,多个城市多个项目业主发表“强制停贷告知书”,引起中央、地方及主要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稳民生”的根本在于“保交楼”,这需要地方政府牵头,金融机构、企业共同发力,积极作为,各方协同推进、适当让利,保障项目顺利复工并完成交付。

表为近期部分城市保交付相关处置方式。来源:中指数据

第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宏观政策仍将发力。

本次会议强调“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着力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我们认为,下半年宏观政策仍有发力空间,但力度上会有所控制。

整体来看,当前“稳地产”对“稳经济”尤为重要,短期房地产政策优化调整力度仍有望加大,供需两端政策均有空间,应重点关注二线城市政策改善带来的需求释放。

同时,“保交楼”问题亟待解决,只有“保交楼”才能稳民生、稳预期,高级别会议定调后,预计后续各地举措及配套资金将加快落实。只有“保交楼”如期推进、经济稳定复苏,楼市信心和预期才能好转,下半年市场才能稳定恢复。(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编辑:郭晋嘉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