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彬等:7·28政治局会议有哪些新动向?

2022-07-29 16:59:3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7月29日电 题:7·28政治局会议有哪些新动向?

作者 温彬 民生银行(600016)首席经济学家

王静文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中心主任

7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工作。在形势研判方面,会议认为,上半年“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在政策目标方面,会议要求,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着力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具体来看,下半年工作重点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疫情要防住。会议要求“出现了疫情必须立即严格防控,该管的要坚决管住,决不能松懈厌战”,这预示着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动态清零等政策将会延续,从而为“要做好病毒变异跟踪和新疫苗新药物研发”争取时间。会议同时指出,“要坚决认真贯彻党中央确定的新冠肺炎防控政策举措,保证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功能有序运转,该保的要坚决保住”,这意味着中央将会吸取上半年疫情防控中的经验教训,避免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切实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取得平衡。

二、经济要稳住。会议总的要求是“宏观政策要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财政货币政策要有效弥补社会需求不足”。财政政策方面,会议要求“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地方政府用足用好专项债务限额”,均为此前政策的自然延续。会议同样要求“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有条件的省份要力争完成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货币政策方面,会议要求“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用好政策性银行新增信贷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我们预计下半年政策将继续保持连续性,在加大信贷支持的同时,重点通过政策性银行新增信贷和基建投资基金加大宽信用力度。此外,会议专门强调“要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国际竞争力,畅通交通物流,优化国内产业链布局,支持中西部地区改善基础设施和营商环境”。对稳定和优化产业链供应链的要求一以贯之,而对中西部改善基础设施和营商环境的部署,则反映出基建仍将是下半年稳增长的关键抓手。

三、发展要安全。会议要求“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线”。除了粮食和能源资源以及安全生产之外,会议重点谈到了两个方面的安全:

一是,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

二季度以来,各地切实加速调整限购、限售、预售资金监管等政策,地产销售有所好转。不过,烂尾楼断供问题成为当前市场面临的主要挑战,所以会议对此作了集中部署:一方面要求地方政府“ 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另一方面要“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在此基调下,预计相关部委和地方政府将会继续推出具体措施,确保项目复工和社会稳定。

二是,要保持金融市场总体稳定,妥善化解一些地方村镇银行风险,严厉打击金融犯罪。要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中共中央政治局要求妥善化解这些风险,并严厉打击金融犯罪。预计对于村镇银行的监管将会进一步加强。

四、其他重点工作。除了以上三方面之外,会议还要求“以改革开放为经济发展增动力”“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具体来看,以下工作值得关注:

一是,要继续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当前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中央企业和地方国企都在抓紧时间,聚焦混改上市、中长期激励等多项改革任务提速加力,确保“响铃交卷”。

二是,要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对平台经济实施常态化监管,集中推出一批“绿灯”投资案例。

平台经济在促进创新、创造就业机会等方面的作用不容忽视。尽快完成专项整改、实施常态化监管等举措,将有助于稳定平台经济信心,集中发挥其积极作用。

三是,要发挥企业和企业家能动性,营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

2021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三重压力”,其中“预期转弱”最为关键。只有形成稳定的预期,企业和企业家才能发挥能动性,进而激发经济活力。所以,必须要营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以稳定国企、民企和外企的预期,进一步激活它们的动能。 (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实习生 彭琪云

编辑:郭晋嘉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