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方甄选的成功谈两点选股思路

2022-07-28 17:25:57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 作者 | 水开

最近,东方甄选在直播平台领域异军突起,频频上热搜,圈粉无数。其成功看似偶然,实则必然,有两点特别值得股民思考和借鉴。

借鉴一:东方甄选的成功靠的是人才。所以我们在选上市公司时,一定要重点考察上市公司核心人员的能力。

新东方作为曾经的教辅行业的标杆,由于受宏观政策调控影响,一夜之间跌落“神坛”,前途似乎没有任何光亮可言。在这种致命打击下,很多同行倒下了,但新东方并不甘心失败,而在2021年12月28日推出了东方甄选直播带货平台并取得成功。这种成功最大原因是人才的因素。

首先,董事长俞敏洪成功地定位到自己团队合适的直播带货赛道。正常思维一定以为老师是答疑解惑的圣人,与直播带货风马牛不相及。但是俞敏洪却敏锐地感觉到老师的知识储备、老师常年讲课的经验,对直播带货有一定的匹配度。

其次,俞敏洪的底线思维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在2003年非典之后,俞敏洪就敏感地意识到:这是个多变的时代,必须有忧患意识。所以俞敏洪要求:如果新东方哪天不让做了,新东方账面资金要足够保障两点:一是学费必须全额退掉,二是员工N+1的工资要退掉。也正是这种思维,使新东方有足够的资金运营东方甄选平台。

再次,东方甄选能成功,与出色的主播密不可分,他们知识渊博,经验丰富,从苏东坡到杜甫、从天文到地理、从田间到宇宙、从汉语到英文、从说到唱,无所不能,给带货界带来一股清流。

所以说,上市公司有一个有力的领导,即使遭遇黑天鹅,仍会再次成功。相反,一个蛮干没有远见的领导,一手好牌也会打烂,如在中国房地产行业,在房地产市场并不萧条的今天,却有一些上市公司面临破产倒闭。由此可见,人才是上市公司最重要的竞争力,没有之一。

借鉴二:东方甄选的成功,靠的是直播带货这一当前最热的赛道。同样,作为股民,热门赛道股票完全可以参与。这几年赛道股异常风光,在大多数时间买入赛道股,都会有很好的收获。

比如今年参与新能源赛道的股民,基本上都赚得盆满钵满,至少会跑赢指数,所以对赛道股,我们不要过分地排斥,而是要本着好奇心和谦虚的态度去学习。

回想汽油自使用以来已经有了上百年的历史,全球石油储量越用越少,甚至枯竭,新能源取代汽油势在必行。即使汽油暂时不能完全被取代,而仅仅改变汽车驱动方式,也会有一定收益,研究表明用原油发电后充电给电池的驱动效率比原油炼成汽油直接驱动效率要高三倍,这么看,新能源汽车前景广阔。但要注意,这种替代过程,一定会有阵痛,也未必顺利,甚至充满未知,如取代汽油的可能是锂电池、也可能是氢电池,还可能是铁电池,甚至可能是其他的什么能源……但无论如何,这种替代一定会完成。

股民介入赛道股,有两点要注意。首先要注意大部分赛道股“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特点,不要恋战。比如疫情中的手套茅,在疫情初起时,业绩亮瞎了眼睛,一年股价涨了20倍,但是近两年,其产品市场已经饱和,逐渐被市场冷落,只要买入就会被套。其他的与疫情有关的口罩类、疫苗类股票也都有类似情况。其次,要注意赛道股估值会随着人类对赛道认知的加深而降低。如在互联网刚刚诞生时,多数人不知互联网为何物,给予了过高的估值,最后形成了巨大的泡沫。所以投资赛道股时,在赛道越清晰时,越要注意风险。

但也有一些赛道,所处的行业周期相对很长,其中一些上市公司会从赛道股成长为绩优白马股。如目前的新能源赛道,无论是上游的资源矿产、还是中间的电池储能、或者终端产品,假以时日,笔者相信都会产生一些伟大的公司。所以,利用最近新能源赛道调整的机遇期,找一些估值合理且核心领导务实、执行力强、富有远见的上市公司进行投资,相信一定会取得很好的业绩。

(本文已刊发于7月23日《红周刊》,文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不代表《红周刊》立场,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