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资金最宽松时候或已结束

2022-07-27 17:28:5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7月27日电 题:资金最宽松时候或已结束

作者 明明 中信证券(600030)首席经济学家

近期,央行逆回购操作频繁微量调整,而资金利率持续低位运行,因此市场中有观点认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投放量已不再重要,并认为资金面宽松状态有望一直持续下去。我们认为,类似观点可能存在对当前货币政策框架的误读,同时也忽略了看似平稳的资金面下潜藏的一些风险。

从重要表态看货币政策框架变化

期货币政策关注通胀情况,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强调“不超发货币、不透支未来”,信号释放在动摇宽松预期。在货币政策维持宽松、资金利率低位运行近3个月后,6月的金融数据等指标明显改善,市场开始关注货币政策是否会微调。

事实上,从6月15日国常会指出“既果断加大力度、稳经济政策应出尽出,又不超发货币、不透支未来”,既可以看作对于“不搞大水漫灌”的强调,也透露央行操作需要预留政策空间,超预期的流动性投放(包括降准等传统总量型货币政策操作)出现概率偏低。预计,随着经济将进入全国性的疫后修复阶段,政策将更多聚焦于宽信用目标。

虽然政策利率是重要指标,但央行仍可以通过数量工具来进行流动性微调和预期引导,尤其在短期政策利率不发生变动的背景下,适度关注公开市场操作“量”与当前货币政策框架并不矛盾。

近期,央行操作规模从100亿的整数倍调整为10亿的整数倍,且变动频率增加,可能代表央行货币政策操作框架正在发生改变。

我们认为,在这一框架下逆回购操作数量变化恰恰体现了政策的“灵活精准”——政策利率作为货币政策方向重要指引不能轻易变动,但央行仍可通过数量工具来进行流动性微调和预期引导,适度关注公开市场操作“量”也有助于把握短期内货币政策信号。资金最宽松的时候或已结束。

首先,从中期角度来看,当前经济修复趋势比较确定。

从经济基本面看,随着疫情扰动减弱、前期积压需求释放、一揽子稳增长政策效应显现等影响,经济内生动能逐渐修复,工业生产保持平稳,消费、服务业将逐渐回暖、地产投资预计触底回升,在2021年三季度低基数效应下,6月份和三季度将是经济环比修复最快的时期,三季度全国GDP增速有望回升至5%以上。四季度,预计工业保持平稳,消费、服务业将逐渐回升至趋势水平,地产投资开始反弹,经济逐渐回归至潜在增速水平附近。

各地全面落实因城施策地产松绑之后,销售端的回暖已开始显现,市场整体进入复苏周期,地产周期已从政策底走到了销售底,停贷风波后地产基本面可能会逐步改善。

当前,基建资金充裕,基建投资仍有上行空间。在6月基建投资增速已升至12%的背景下,我们认为,三季度其实现15%的增长并非难事。

其次,高杠杆与资金空转可能引起监管注意。

近期,债市加杠杆行为加剧,增大了资金面的脆弱性,过低的资金利率也可能加剧空转套利行为,为引导资金合理配置,监管可能通过抬高资金利率中枢来控制过度杠杆行为。

市场资金利率持续大幅低于政策利率中枢,投资者对未来流动性环境预期十分乐观,通过借入隔夜资金加杠杆赚取票息收益,R001日成交量持续位于5万亿元以上,占全部质押式回购量的比重也不断走高,加剧了资金面脆弱性。

实际上,从6月30日资金利率大幅冲高可以看出,在当前“紧绷”的流动性环境下,一旦资金供给略有收缩,整个市场便会快速大幅调整。此外,过低的资金利率可能加剧空转套利现象,而当前正处疫后经济恢复速度偏慢,以及有效信贷需求偏弱时期,央行需引导金融服务实体,保障资金合理配置。

因此,央行短期内不会快速收紧流动性或转变货币政策方向,但是将在“精准调控”中逐步收紧短端流动性,引导市场利率逐步向政策利率回归,并“提示”市场注意控制杠杆。

最后,当前通胀问题仍须警惕。

6月,通胀同比涨幅扩大,猪价涨势凶猛,仍须警惕后续通胀压力对货币政策的影响。6月CPI同比上涨2.5%,较5月涨幅扩大0.4个百分点,环比与5月持平,其中食品项同比上涨2.9%,涨幅较5月扩大0.6个百分点。

总体而言,6月涨价因素主要来自于疫情消退下服务消费相关分项价格回暖,以及猪价上涨拉动。生猪价格在四月中旬触底回升后,市场对新一轮猪周期启动预期逐步升温;进入7月,养殖户普遍看好生猪市场后续行情,有意压栏惜售和二次育肥,导致猪价快速上行。

生猪市场相较于其他大宗商品市场需求较为稳定,因而当下供给紧缺对猪价形成了坚实支撑。另一方面,考虑到猪价在CPI分项中权重较高,在新一轮猪周期的起步下,后续通胀上行压力可能对货币政策有所影响。

我们认为,虽然当前通胀并非是影响利率的主线,但后续通胀读数走高仍须重点关注。(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编辑:郭晋嘉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