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实等:欧元区会再次出现“末日循环”吗?

2022-07-25 16:36:5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7月25日电 题:欧元区会再次出现“末日循环”吗?

作者 程实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张弘顼 工银国际资深经济学家

在全球通胀加剧以及欧美央行快速加息的情况下,欧元区核心成员国与外围成员国之间的国债利差一度加速走扩,欧洲经济衰退的预期显著抬升。我们认为,如果欧元区内各政府及欧央行未能提供一个长期性的综合解决方案,仅以现有的货币政策工具将难以应对新一轮的潜在债务危机。

高通胀正在加剧欧元区滞胀实质化。欧元区6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初值同比增速达8.6%,从核心通胀来看,6月欧元区核心通胀增速整体已经放缓。这反映了能源和食品通胀正在弱化欧元区内居民购买力。其次,6月欧元区服务业增长大幅下滑,其中直接面向消费者的零售服务业下滑明显,生产及生活成本的上升正在加剧需求停滞。最后,欧元区贸易条件改善缓慢,未能对经济增长提供有效支持。总体来说,欧元区的滞胀问题正在往实质化的方向发展,贸易条件恶化和通胀压力造成的收入损失使得欧元区内企业不得不将更高的成本压力转移到最终消费端,消费转弱进一步放大了欧元区未来的经济衰退预期。

为了在控制通胀与控制利差之间实现有效平衡,欧央行已经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抑制外围成员国国债风险溢价上升的问题。我们认为,首先,欧央行可以通过资产购买计划(APP)下核心成员国的债券配置资金转移购买外围国国债;第二种可能落地的工具是灵活调整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但面对持续加息的影响,未来通过PEPP对外围国国债进行再投资的空间存在局限性;第三种可能是启用直接货币交易计划(OMT),即允许二级市场购买部分国家主权债,从而对冲市场对该国国债抛售的可能。我们认为OMT的购债合规申请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同时二级市场购买欧元区内外围国家主权债的意愿似乎正在下降。最后,市场普遍猜测欧央行是否会出台收益率曲线控制以抑制利差。

长期来看,欧央行仍然未能拿出一个有效的、长期性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以避免银行与公共财政之间的不良反馈循环。回顾欧债危机,一方面,过度负债的政府将持有过多债券的银行推下悬崖;另一方面,陷入困境的银行试图推翻拯救它们的政府。展望未来,“末日循环”的现象似乎又一次将重现在欧洲大陆上。(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实习生 彭琪云

编辑:郭晋嘉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