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万国华:后端供应链的数字化有待加强

2022-07-25 01:48:51 21世纪经济报道 

随着技术的进步和产业的发展,餐饮行业涉及从农产品(000061)的生产、采购、物流储运,一直到最后的加工,其产业链条越来越长。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行业研究院供应链管理服务行研团队负责人万国华认为,“餐饮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在全国的消费品零售总额占比一直保持在10%以上,因此它在我们整个国民经济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餐饮企业想要做大做强,一定要提升标准化、连锁化,从而把规模做大,而这中间离不开资本的助力。万国华表示,“餐饮企业通过规模化发展,吸引资本,才能引进如数字化等新的技术,提升管理水平,完善供应链,朝精细化的方向发展,这实际是餐饮企业工业化的过程。”参照国际大型餐饮集团,其背后都拥有复杂的供应链体系来支撑其线上和线下的业务,而供应链水平得到提升后,企业在质量控制、成本控制等方面也将更具优势。

以数字化和供应链为基础,餐饮企业得以在前端和后端,继续延伸。在前端,企业通过提升数字化水平,不仅可以触及更多的客户,还能通过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进行精准营销,优化收益模型。在后端,企业可以借助供应链优势,继续延产业链向上游发展,万国华分析道,“通过与农民、生产商的链接,企业可以进一步巩固供应链优势,不仅能为自己所用,还能进行共享,服务更多的餐饮品牌。这种延伸和融合也大大地提升了行业效率。”

谈及餐饮供应链的发展,不得不提近两年大火的预制菜概念。万国华认为,“这是供应链中make to order与make to stock的融合,餐饮行业在实现规模化生产后,就需要做一些标准化的模块,在顾客点单后进行组合,即走向大规模定制。例如预制菜,就能做到80%的成品,在提升效率的同时,还能满足顾客的个性化需求。这也是工业化大生产的结果,像手机、汽车等过去都是make to stock的行业,现在则都采用大规模定制的生产模式,消费者在一定基础上,可以选择颜色、配置等。”

目前我国餐饮行业前端的数字化已经十分成熟和发达,平台企业如饿了么、美团与餐饮企业在前端的合作与链接也十分充分,相应地,后端供应链的数字化却仍相对落后,存在较大不足。万国华分析称,“我们在研究中发现,如果一个供应商或一个仓库出现问题,原材料的供应就会中断,我们在后端缺少这种平台,只能通过线下去逐一解决,这次的疫情更突显了这一问题。”他强调,政府在统筹疫情防控时也要考虑到餐饮行业的特点,尤其后端供应链还关系到食品安全的问题,这方面需要更多的政策支持。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