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货币政策还有充足空间

2022-07-17 07:44:29 中国经济网 

金观平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总体好转、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加快落地、货币政策加大实施力度,国民经济运行趋于好转,主要经济指标边际改善。展望下半年,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稳固,经济运行仍有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应对可能出现的超预期的新挑战、新变化,货币政策有充足空间、充分工具。

面对较大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既要未雨绸缪,更要坚定信心。我国宏观经济体量大、韧性强,具有独有的经济总量和市场体量优势。面对内外部阶段性、突发性因素冲击,我国经济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企稳回升,再次展现出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这充分说明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接下来,稳住经济大盘还需政策持续发力,还要付出艰苦努力。从最新的宏观数据看,5月份主要经济指标跌幅收窄,6月份经济企稳回升,未来市场预期和信心有望继续好转。

货币政策有充足空间应对超预期变化。近年来,我国一直坚持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为应对超预期的新挑战、新变化留下了充足的政策空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坚持不搞“大水漫灌”,而是做好跨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稳固,金融体系自主性和稳定性增强。尤其是近些年,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完善,跨境资金流动稳定性显著增强。外汇市场韧性更足,市场主体对于人民币汇率有涨有跌、双向波动的适应性和承受力有所增强,外汇市场成熟度不断提升,有更好基础和条件抵御外部冲击风险。

货币政策应对不确定性的“工具箱”储备充足。从外部看,我国高度关注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加速收紧的情况。前期已经采取了调整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加强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等措施进行了前瞻性应对,一定程度降低了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负面外溢冲击。面对接下来的不确定性,我国仍有充分经验、充足工具予以应对,人民币汇率仍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从内部看,我国接下来仍将加大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力度,加快落实已确定的政策措施,为实体经济提供支持。当前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1%,存款准备金率等工具仍有操作空间。前期出台的各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将加快落地,继续配合总量工具的运用,支持国民经济重点领域与薄弱环节。政策性、开发性银行3000亿元金融工具等将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助力实现扩投资、带就业、促消费综合效应,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我国国内货币和金融状况主要由国内因素决定,货币政策将继续坚持以我为主的取向,兼顾内外平衡,并将根据国内形势把握好政策力度和节奏,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功能,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积极稳妥应对新挑战、新变化。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