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作茅台冰淇淋,钱多太傻还是有其他原因

2022-07-10 10:32:19 谭浩俊 微信号 

“‘经典原味×12杯’价格2253元,顺丰冷运,急速发货。”在某电商平台,类似这样的茅台(600519)冰淇淋售卖信息满屏都是。但需注意的是,相比66元/杯的官方售价,上述电商平台的套餐价格折合188元/杯,已溢价近2倍。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茅台冰淇淋的推出是茅台主动向年轻消费群体靠近的首次突破,意在打破以往大众对茅台产品“传统、稳重、商务”的刻板印象,用时尚、年轻的冰淇淋形式向消费者展现茅台“创新、活力、时尚”的另一面。

现在的市场语境下,要想为某种东西的诞生寻找漂亮的理由,真的不是一件难事。尤其对那么十分关注公关的企业来说,就更不是难事,会在企业推出新品时,进行各种各样的包装,做最大力度的推广。哪怕是一个毫无炒作价值的东西,只要敢炒、只要想炒,也能炒出巨大的价值来。只是,茅台推出的冰淇淋,是否具有这样的炒作价值,是否就能让茅台因此而变得更加具有创新活力和时尚魅力,只能笑笑,或者先看看。甚至担心,会有人发问:茅台是否要将此作为筹码,再次给茅台总工申报院士呢?

实际上,推出所谓的时尚冰淇淋,并不是只有茅台一家,恒顺醋业(600305)等企业,也都推出了调价冰淇淋。只是因为名气没有茅台大、没有更大的炒作价值,也无法像茅台那样,把茅台酒的“味道”塞进冰淇淋中,从而让人产生一些格外的想象,多一些自我满足感,才让茅台冰淇淋披上了神秘的光环。实际上,就是一只冰淇淋,穿上马甲的冰淇淋。看到茅台冰淇淋被如此炒作,禁不住就会让人想起巩汉林和赵丽蓉共同表演的那则招揽顾客的小品。最后,星星还是那颗星星,月亮也还是那个月亮,不就是一瓶普通的酒吗?我就不相信茅台能把冰淇淋做出LV、香奈儿,能把冰淇淋做成苹果、华为。

曾几何时,一杯奶茶上百元,且要花很长时间排队,结果没有多长时间,就烟消云散、人空楼去,只因为,炒作之风过去,原形毕露了,猪也落到地上了。现如今,一杯冰淇淋上百元的大戏,又在茅台等身上重演。那么,到底是炒作之下的昙花一现呢,还是真的能够引领冰淇淋时尚新潮流的一种文化。

从冰淇淋市场的实际情况来看,茅台并不是首创,大大小小的冰淇淋,企业、商家推出过很多很多,也有借助名企做背景的,但是,大多也就一阵风。风口过了,也就猪落地了,没有掀起什么风浪。真正留在市场的,还是那些传统的冰淇淋,他们通过不断地改进生产工艺、调整口味、适应消费者需求变化等,一直占据市场,成为市场主流。这些传统产品,没有过大红大紫,也没有过大起大落,与消费者的感情,没有过如胶似漆,却一直具有浓浓蜜意。

茅台冰淇淋大红大紫,更多的还是炒作所致,是在茅台刚刚推出此款产品、数量有意控制情况下的“饥饿式炒作”,可以把价格炒上天,却无法让产品真正落地。不需要多长时间,热度过后,也就会回归平淡。冰淇淋就是冰淇淋,推出的时间如此之短,就把价格推得如此之高、炒得如此疯狂,摔下来,一定会很重很重,重到被人吃不动的问题发生。

有句话叫做钱多人傻,茅台抓住年轻人追求时尚的心理,推出这样的冰淇淋,一定程度上也是抓住了年轻人为了时尚可以不惜代价的行为,让年轻人玩一次钱多人傻的举动。这么多人,当然也会掀起一场消费风暴的。只是,钱多人傻的热闹劲过去之后,茅台的光环也会逐步褪去。那么,什么茅台冰淇淋,恒顺冰淇淋,都会被打回原形。如果赵丽蓉老师还活着,一定会说,“还是一瓶XXX”。

也许,我们不必苛求企业做出这样的举措,推出所谓的新品,或许是企业的一种自我创新。只是,把冰淇淋价格炒到如此程度,在面临通货膨胀压力的大背景下,还是要控制好各方面的产品价格上涨。特别是这种炒作产品价格的行为,必须严格控制,否则,会对整个市场的产品形成价格拉动效应。冰淇淋太普通,没有必要炒出贵族冰淇淋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