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上市公司外资持股比例超28%,外资持股上限该不该放松?

2022-07-01 07:42:40 郭施亮 微信号 

截至6月27日,包括华测检测(300012)、广联达(002410)、东方雨虹(002271)等上市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超过了28%,因触及外资持股上限而被暂停买入。

根据规则显示,对全部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的A股持股比例,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30%。在实际情况下,如果外资持股比例超过了28%,外资将会被暂停买入该上市公司。当外资持股比例回落至26%以下,才可以恢复买入。

除此以外,外资持股比例有三个敏感位置,分别是24%的警戒点、28%的暂停买入点以及30%的强制减持点。多年来,已经有不少上市公司触及外资持股比例达到28%的规定而被暂停买入。面对这一规则的长期存在,到底该不该适度放松呢?

外资持股比例的限制,从一定程度上保护了上市公司的话语权与控股权,假如外资持股比例过高,那么很容易会引发部分外资争夺上市公司的控股权,不利于上市公司的可持续经营发展。

不过,换一种角度出发,外资资金如同一条鲶鱼,在外资持股比例显著提升的背后,也许会激发起上市公司对自家控股权的保护意识。假如外资持股比例较高,为了保护上市公司自身的控股权,上市公司往往会采取必要的措施来保护自己的控股权与话语权,以降低外资持股比例过高的风险。

从近年来多次触及外资持股上限比例的上市公司分析,基本上属于A股市场的核心资产或者优质资产。从外资资金的角度出发,他们会具备一定的调研能力以及投资分析能力,如果外资长期持股比例高居不下,那么往往意味着该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较高,更容易获得外资资金的认可。

当外资持股比例达到30%的水平时,将会触及强制减持点。一般来说,一旦外资持股比例触及28%的水平时,就已经开始触及暂停买入点了。从某种角度分析,外资持股比例上限的设置,还是有一定的积极影响,起码保护了上市公司的控股权与话语权。但是,如果外资触及上市公司的持股上限,将会面临被动减持的压力,对上市公司而言,可能会增加一定的价格波动风险。

对外资持股上限比例的设置,持股上限的规定还是有必要的,但在实际情况下,当外资触及28%持股上限而被暂停买入后,将会面临被动减持的压力。在这个时候,为了缓解外资被动减持的压力,上市公司应该采取必要的措施承接外资抛售的筹码,并做好市值维护的工作,尽可能降低外资被动减持所带来的抛售压力。

如果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确实不错,且属于A股市场的核心资产,相信外资被动减持的力度也不会很大。对部分优质资产来说,外资持股比例从28%降至26%以下,也许需要经历数月的时间,因为外资对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比较认可,抛售筹码的意愿也会明显降低,外资持股比例的降低也会是一个比较缓慢的过程。

外资持股比例频繁触及持股上限的企业,其投资价值或许已经得到了外资的长期认可。假如放松了外资持股上限的约束限制,估计这些企业很快又会触及外资持股上限比例,因为优质股权的投资吸引力很强,外资机构都会想办法获得更多的优质股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郭施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