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继续加息会给世界带来什么影响

2022-06-30 09:23:31 谭浩俊 微信号 

美东时间周三上午9点30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上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做证词陈述。他指出,美国经济可以承受更紧的政策,美联储计划继续加息,直到有明确证据表明,通胀放缓至美联储2%的目标——美联储致力于这一点。

通胀、加息两个词,是近几个月来,在美国用得最多,也谈得最多的话题。通胀直指居民,加息直指企业;通胀率居高不下,居民生活将受到严重影响,加息幅度过大,企业将面临巨大压力。尤其在经济形势十分严峻、经济环境极度不佳的情况下,加息对企业的伤害是非常大的。

然而,面对高通胀,美联储似乎找不到比加息更好的手段。如果继续维持正常的货币政策,而不用加息来遏制通货膨胀,使过高的通胀率能够降下来,能够让广大居民感受到政府的政策是有效的,政府也是对居民生活负责的。那么,谁也无法保证,高通胀不会成为拜登政府的“滑铁卢”,成为拜登倒台的“最后一根稻草”。

问题在于,按照鲍威尔对通胀的理解和把握,2%的通胀率,是美联储必须实现的目标,也是衡量通货膨胀高低的基本标准,更是美国居民能够承受的最基本条件。只要高于2%,就意味着通货膨胀依然存在,就依然需要在货币政策上从紧。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的通胀率与美联储的调控目标相差实在太远。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5月份,美国的通胀率达到了8.6%。创41年来最高纪录,为1981年以来最大值。受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影响,拜登的支持率也下跌为39%。

也就是说,目前的通胀率与目标通胀率相比,相差几倍。那么,面对通货膨胀的持续高企,美联储还有没有其他选择呢,还有没有时间和空间考虑经济与企业的承受能力呢?显然,没有时间了,只能烂泥萝卜擦一段吃一段,顾眼前不顾长远了。在经历了史诗级般加息后,还要继续加息,且不知道还需要加息几次,这样的政策预期,实在令企业无法应对,让广大居民也只能冷眼相看。

如果美联储为了遏制通货膨胀,一直行走在加息通道上,那么,将会给世界带来什么影响呢?尽管全球化搞了多少年,也让多数国家接受了全球化理念。但是,由于美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经济体,美国的科技、金融等仍在世界上占据重要位置,美元仍然是最主要的国际货币、世界通用货币,因此,美国的货币政策,对世界的影响依然是非常大的,尤其是国际市场,会受到很大冲击。

先就美国本身来看,持续加息对美国股市的冲击将越来越大,持续了十多年的牛市,不仅会结束,而且很有可能会引发一场大熊市。到时候,对美国投资者带来的冲击是相当大的。在这样的情况下,美联储的政策选择,对美国市场的影响将非常大。在国际市场流动性过于充裕,通货膨胀的货币因素很浓的情况下,加息对缓解美国的高通胀到底能够起到多大的作用,实在难以预料。如果通货膨胀长期得不到遏制,无法达到美联储的预期,加息对市场的影响将持续,美国股市出现崩盘式下跌,也未可知。

美国会不会出现经济大衰退,是眼下全球关注的话题。因为,高通胀与低增长,正在伴随着美国艰难前行。一旦加息的效果不佳,使美国经济陷入到滞胀泥潭,那么,美国经济出现衰退将是大概率事件。一旦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美国政府就有可能变得疯狂。殊不知,美国经济还没有陷入衰退,拜登政府就已经开始疯狂了。真的出现衰退,美国政府会采用什么样的方式阻止经济衰退、稳定美国经济预期,会让美国政府做出反人类的行为,包括挑起军事冲突等,都有可能出现,以转移美国的国内危机和转嫁经济风险。如果经济衰退严重,甚至有可能会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美国的一切手段。

美联储持续加息,对国际市场资金的流动方式,也会带来很大影响。因为,过高的利率,必然会吸引资金向美国市场转移。只是,美国的经济又似乎没有能力支撑美元的高汇率,无法让美元保持升值趋势。因此,能不能吸引更多资金进入美国市场,与以往相比,分析预测的难度要大得多。但是,对同样经济脆弱、恢复状态不好的国家来说,美联储加息带来的冲击和影响,还是无法回避的,甚至是非常危险的。

从总体上讲,鲍威尔有关美联储将继续加息的言论,对市场的负面影响会是非常大的。但是,又似乎无法回避事实。就算鲍威尔不这样讲,投资者们也能对美联储的政策取向有一个基本判断。毕竟,高通胀下,美国居民的生活受到了极大影响,美国政府不可能不闻不问。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