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时间初婚年龄“长”4岁,原因何在,影响如何

2022-06-27 09:56:33 谭浩俊 微信号 

《中国人口普查年鉴-2020》近日公布的一组数据冲上热搜:2020年,中国人平均初婚年龄涨到了28.67岁。其中,男性平均初婚年龄为29.38岁,女性为27.95岁。10年间,平均初婚年龄推后了近4岁,男性平均推后了3.63岁、女性平均推后了3.95岁。

造成初婚年龄大幅提升的原因,无非主观和客观两大方面。从主观上讲,当然是受教育程度提高、婚姻观念转变,过去那种早结婚、早生子、早得力的观念,在今天的年轻人当中,已经逐步淡化,取而代之的是把更多的青春时光留给学习、留给事业、留给生活、留给快乐,自然,婚姻的“吸引力”已经有所降低。从客观上讲,婚姻成本、生育成本、住房成本、教育医疗成本、就业压力成本的不断上升,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感到了“婚姻责任”的沉重,出现了一定的婚姻恐惧,不想过早将自己的生活被婚姻绑架,让自己的幸福过早地被婚姻和家庭牵制。

应当说,这样的结果,符合国际惯例,也与国际接轨了。根据联合国相关机构提供的数据,相关国家的初婚年龄是:日本男性31.2岁,女性29.6岁;韩国男性33.4岁,女性30.6岁;美国男性29.8岁,女性28岁;意大利男性35.0岁,女性31.8岁;荷兰则为男性34.3岁,女性32.3岁。也就是说,发达国家的初婚年龄,普遍较高。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年轻人婚姻观念的不断转变,在初婚年龄方面,与国际接轨的步伐确实越来越快了。

需要关注的是,初婚年龄的快速提升,与中国国情却很不相符。中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如果初婚年龄上升过快,对人口结构是会带来非常大的影响,是会引发许多社会矛盾和问题的。特别是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保障、社会福利、社会养老等会成为巨大压力,给企业、给社会、给政府都构成不小的威胁。同时,劳动力会面临新的挑战,会带来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升。

比较突出的矛盾是,一方面,需要努力化解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各种矛盾,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问题,引发的矛盾,不让人口老龄化成为社会负担,尤其不能出现风险;另一方面,又要有效率地激活年轻人的积极性,缓解人口老龄化与生育高龄化带来的人口断层问题。因为,10年时间初婚年龄提高了4岁,这绝不只是初婚年龄提升的问题,而是人口增长的问题,是人口结构的问题,是劳动力问题。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女性初婚年龄比男性提升得更快,一些地区和城市女性的初婚年龄上升更快,如江苏省,女性初婚年龄提升了近6岁。而浙江省杭州市,2021年男性平均初婚年龄为28.5岁、女性为27.1岁,与上年相比,男性了晚了0.2岁,女性晚了0.3岁。可见,女性对婚姻的认知和接受,已经出现了很大变化,“晚婚”甚至“不婚”,已经成为相当一部分女性的重要选择。女性婚姻观的变化,对婚育的影响更大,对人口结构改善和劳动力输送的影响也更大。

初婚年龄的快速提升,除对经济社会发展、人口结构、劳动力供应、社会资源配置等带来不利影响之外,对家庭生活的影响也是不可忽视的。因为,年轻人的观念发生积极转变,年龄大的人却未必能够转变得这么快。因此,在许多家庭,也出现了父母与子女观念不合、矛盾扩大的问题。逼婚、催婚等问题频现,甚至出现了母女关系恶化等方面的问题。如何缓解这方面的矛盾,也是需要认真关注的问题。

从总体上讲,初婚年龄拖后,是无法改变的事实,也是难以逆转的趋势。关键就在于,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风险,如何化解由此产生的矛盾和问题,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资源,减少初婚年龄大幅上升带来的各种压力,从而更好地适应新的形势,迎接新的挑战。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