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支持堕胎/同性恋/安乐死吗?

2022-06-25 18:28:05 力哥理财 微信号 

今天有个爆炸性新闻,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以5:4通过法律修订,取消对女性堕胎权的宪法保护。

类似很多社会争议问题,我们P民也没啥话语权,就当吃个瓜,给大家科普下相关知识。

先做个投票,看看咱中国老百姓(603883),今天对这些敏感社会议题的看法——

我的无数文章,都从地理决定论开始讲,说到中国独特的半封闭地理环境,天然容易孕育出中央集权和强烈国族意识的文化形态,强调“有国才有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社会稳定看得比什么都重要,代价是牺牲一点自由思想。

全世界所有古老农耕文明都这样,只是我们地理环境最适合让大河农耕文明得到充分发育。

但希腊-罗马属于环地中海文明,这种地理环境无法把人都钉在土地上,必须发展海上贸易,形成发达的海洋商业文明。

这就迫使体制多一点民主,社会多一点包容,个人多一点自由。

文艺复兴后,意大利、法国、英国、美国,先后继承来自希腊-罗马的文化法统。

这种法统在教育体系内,鼓励学生反对权威,独立思考,充分辩论,在辩论中逐渐接近真理。

所以想送孩子留学的父母,除了要让孩子学好英语,更重要的是练好口才,不怯场,反应快,谈吐大方,逻辑缜密。

和我们完全看高考分数不同,在西方,哪怕分数低一点,校长面试时发现这孩子口才好,有灵气,有见识,有想法,就容易录取。

以后工作了,也特别容易晋升为leader,在社会上吃得开。

这里说的辩论,不是辩杀人这事对不对,而是对于杀人犯的惩处,要不要保留死刑?

从不同角度,有不同答案,可以一辩。

类似问题一抓一大把,包括上面投票里的所有问题,大体都能分成两大派。

一派是偏传统保守的,右派,一派是偏进步自由的,左派。

美国立国那会儿,国父清一色WASP保守派,欧洲也差不多。

但过去100多年,随着达尔文学说风靡,三次科技革命和两次世界大战先后爆发,特别是冷战结束后,全球化向纵深推进,全世界加速左转。

过去,你住在一个只有几千人的小镇,从小被爸妈带去教堂做礼拜,你身边的镇长、警长、校长、老师、同学和同学父母全是虔诚信徒,你在这种环境中生活,没得选,非要做自由派,就会自绝于社会。

中国也一样,农村小镇熟人社会,人家都生几个,你就生一个,还是女儿,就会被指指点点,巨大的社会压力逼得你不得不继续生,直到生出儿子。

可一旦年轻人进入大城市,五光十色,什么人都有,你同学里有俄罗斯人、阿拉伯人、印度人、中国人、日本人、菲律宾人、尼日利亚人……各种思想充分交流,你就会变得更开放包容,思想越来越倾向自由派。

中国也一样,拳师群体集中在北上广深,经济越发达,女性受教育水平越高,收入越高,生存越不依赖男人,自我意识越强烈,越觉得中国男人烂透了,思想左得越厉害。

美国两党政治,本质是左派和右派的反复博弈,最终寻求一个社会都能接受的平衡点。

历史上两党流变不展开了,总之,60年代美国左派民运高潮过后,重组后的共和党,代表传统基督徒为代表的保守派,重组后的民主党,代表此外各色人等,就是个大杂烩。

当然,这只是大体分类,总统施政纲领有很多,具体到个人,也有不少美籍华人和黑人是特朗普铁粉,不细说了。

过去半个世纪,两党各上台4位总统,6个任期,整体属于均势。

2016年,不按套路出牌的特朗普来了。

运气比较差的是,2020大选年,遇上新冠最棘手时期,丢了很多选票。

运气比较好的是,特朗普在最高院留下重要政治遗产!

美国三权分立,但议会立法权和白宫行政权经常纠结在一块,比如美国副总统自动担任参议员议长,反正整天撕呗。

三权分立最重要的,是司法权与另外两权完全分开。

大法官是终身制,挂了一个,现任总统才有权提名一个新的。

你说,不还是和行政权扯上关系了?

我把你送上大法官宝座,改天你投桃报李?

因为大法官是终身制,没任期压力,既不怕得罪总统,也不怕得罪民众,可以完全按自己价值观和司法理念做决定。

且总统提名的法官,还需议会通过,如果这人过往品行有问题,议会也过不了。

特朗普说民主党抽老千,向最高院申诉,国内很多人还煞有介事分析,特朗普任内提名3位大法官,可以让最高院推翻选举结果,且看绝地大反转!

结果那几个大法官,没一个帮特朗普说话。

这,就叫司法独立。

事实证明,2020年美国都乱成那样了,依然没有出现国家分裂、严重内乱甚至内战,制度韧性极强。

美国最高院一共有9位大法官,最理想的比例,是4位保守派,4位自由派,还有1位中间派(稍偏右或稍偏左),这样博弈比较充分,美国司法制度会行走在比较稳健的路线上。

特朗普上台前,大法官比例就是4保守,4自由,还有一个中间偏保守(就力哥这种人~

有些法官到了80多岁,说不定哪天就挂了,为防止挂在对手入主白宫时,提名自家法官上台,打破均势,常有总统会“请求”年事已高的自家法官“被退休”,换个更年轻的自家法官上台。

特朗普在位期间,除了更换一位本派大法官,还遇到两位自由派大法官先后去世!

特别是2020年9月,美国选战打得正激烈,非常反特朗普的87岁大法官鲁斯·巴德·金斯伯格,去世了!

当时社交媒体上还有个段子,金斯伯格说,只要我还活着,特朗普就绝不可能连任……

因为正处于大选最后阶段,按惯例,新任大法官提名在大选之后进行,特朗普说宝宝不要,宝宝要马上提名,就是今天家门口被反对者举牌子示威的艾米·科尼·巴雷特。

两个自由派被换成保守派,还有个原本中间偏保守的也被换成很保守的,这么一来,最高法院比例变成6:3,自由派完全失势。

关键是,特朗普这波操作后,现在6位右派大法官年龄都不大。

年纪最大的克拉伦斯·托马斯也就76岁,不出意外,再做10年是大概率事件,或者2024/2028年共和党再次上台,提前把他“退休”,也能保住保守派绝对优势。

即使托马斯死在民主党总统任期内,换个自由派大法官上来,也还是少数,不会根本上扭转高院政治光谱。

这意味着反堕胎可能只是一个开始,接下去,关于同性婚姻合法化、大麻合法化等问题,都可能迎来“反攻倒算”。

最后再来说说,什么是“罗伊诉韦德案”裁决?

因为清教徒立国,在整个西方,美国都是偏保守的,传统基督教,特别是最保守的天主教理论认为,上帝颁布的“十诫”明确说“不可杀人”,胎儿也有灵魂,所以堕胎也是杀人,不应该被允许。

1973年,美国只有4个州允许堕胎合法,还有13个州允许孕妇在“生命受到严重威胁前提下”堕胎,导致大量社会问题。

比如被强暴怀孕不得不生下孩子,青春期小孩怀孕后怕被大人知道,偷偷堕胎导致后遗症甚至生命危险等。

1973年,美国高院通过“罗伊诉韦德案”司法裁决,裁定美国孕妇有权在妊娠前3个月内享有“绝对堕胎权”,此后3个月内则享有“限制堕胎权”。

1992年,联邦最高法院又通过“帕伦托德诉卡西案”,使得各州不得出台法案,限制孕妇在怀孕23-24周之前的堕胎权。

美国是海洋法系国家,遵循判例法,最高院判例裁定就可以引申为一切类似案件判决依据,后来美国各州相继开放堕胎权限。

过去20年,美国移民迅速增长,少数族裔占比大幅提升,女权主义快速崛起,在左派大本营加州,现在很多好莱坞电影为了政治正确,搞得有点过犹不及。

正面人物英雄主角首选女性或黑人,最好是黑人女性,连白雪公主、华盛顿都让黑人来演。

如果是男性,最好也要设计点LGBT元素,男主最好还有个亚裔面孔的死党。

今年两部最火的多元宇宙电影,小制作但口碑爆棚的《妈的多元宇宙》,主角是亚裔中年女性。

漫威年度大戏《奇异博士2》,奇异博士到另一个宇宙后,猩红女巫追杀过去,最精彩的一场打斗戏,两个男性英雄都像傻X,一个只会嘴炮,一个一句台词没有,上来直接被秒,剩下两个女性英雄,和猩红女巫大战三百回合……

女性角色各个情感丰富,立体饱满,男性角色各个傻X搞笑……

再加上过去20年,美国贫富差距持续拉大,本就有的族群矛盾和价值观冲突激烈,就把美国社会撕裂了。

还记得前几年,美国最高院还支持了同性恋合法化。

当时也是引起广泛争议,很多人说最高院不该插手一锤定音,应该让地方多博弈一段时间,甚至最高院首席大法官事后还发文反对。

当然,这次修例,不是说美国女性以后不许堕胎了,而是说,最高院不能禁止地方制定反堕胎法案。

州议会被共和党控制的一半左右的州,大概率很快会重新出台反堕胎方案,以笼络本党选票。

那些自由派占多数的民主党州,特别是最大两州(加州、纽约州),很可能会针锋相对出台更宽松的支持自由堕胎的州法,进一步撕裂美国。

多说一句,德州历来是共和党地盘,但这些年加州大搞“共同富裕”,对富人课重税,逼得很多中产富人移民德州,搞得现在很多德州大城市也翻蓝了,但德州农村还是汪洋一片红,坐等德州内部爆炸吧……

照道理说,堕胎这事,首先是公共卫生问题,孕妇的生命和健康安全应该放在第一位,结果在美国,硬被搞成政治问题,懂?

2022年,睁开眼看看,这就是个比烂的世界,美国、欧洲、俄罗斯、日本、印度,各有各的棘手问题……

再回头看看国内,有些饭里的蛆,也只能忍一忍,眼睛一闭过饭咽了吧……

想了解更多美国政治、经济、文化和宗教的背景知识,戳这里——

《美国特色资本主义》

《来,记住这个美国人》

《他的阳性,不是阴谋》

《从NBA看美国特色市场经济》

《人类文明的最终目的,是什么?》

《这部电影,隐喻了当下中美关系……》

《<教宗的承继>——今年最好看的一部电影!》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力哥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