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放榜”,填报志愿需要考虑哪些因素

2022-06-25 11:05:30 谭浩俊 微信号 

随着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的陆续公布,以及查分时刻的到来,有关填报志愿的话题也逐渐多了起来,不仅有考生的家庭十分关注,没有考生的人也在打听、询问、关心有考生的家庭如何填报志愿,有的还专门开设了填报志愿的咨询平台,趁机获得一些收益。

而从往年高考填报志愿的情况来看,相当一部分家庭都会为之十分焦虑,不知怎样填报才能让自己心安,才能避免将来后悔,才能让考生获得最有效的填报效率。因此,在填报志愿过程中,也会多方打听情况,多方听取意见。结果,听多了、问多了,反而更加不知道如何填报了。因为,不同的人,对社会的了解是不同的,对问题的看法也是不同的,给出的意见和建议,自然也会不同,有的甚至是完全相反的,会带来认知上的更加模糊和混乱。因此,对有考生的家庭来说,如何填报志愿,确实是非常重要,又必须十分慎重的问题。

那么,如何才能比较好地填报志愿,避免今后后悔呢?笔者认为,必须把握好这样几个方面。一是考生的排名;二是孩子的兴趣;三是喜欢的区域;四是向往的学校;五是未来的就业;六是发展的方向。也就是说,现在填报志愿,不像三十多年前,主要依据分数选学校,把学校优劣作为最主要的志愿填报方向。今天的志愿填报,需要考虑的问题更多,选择的难度也更大。

先来看排名。这是最重要的。只有清楚自己的排名,才能找准填报志愿的目标。这也是今天的考生与过去不同的地方,二十年前,考生只能了解到自己高出分数线多少,什么地区排名、全国排名,根本没数。在大数据下,能够充分了解到自己的全国、全省排名,自然,在填报志愿时,也就能更好地把握分寸、掌握尺度,避免出现盲目填报的现象。因此,填报志愿时,一定要依据自己的分数排名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而不要填得过高,也不要填得过低。更何况,去年各学校录取的分数也能够通过大数据查阅得到,更有利于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做出合理参考。

再来看兴趣。虽然说刚刚高中毕业的考生,兴趣还没有真正形成,此前的相当一段时间,也都把时间花在迎接高考上了,根本没有好好地花时间分析考生的兴趣、观察考生的兴趣,老师不清楚,家长也不清楚,考生自己也茫然。因此,应当花一点时间,听听考生的意见,喜欢什么,爱好什么。如果考生确实没有什么特别感兴趣的方面,再考虑其他方面的问题。如果有兴趣,且比较浓烈,就一定要与考生的兴趣结合起来。这也是填报志愿时,选择专业的最主要考量。

说到区域,很多人可能不以为然,实际非常重要,对今后就业也很重要。因为,家长也好,孩子也罢,对学校所在区域、城市都很关心,有的喜欢南方城市,有的喜欢北方城市,有的愿意到外地,有的喜欢在本地,有的喜欢大城市,有的喜欢小城市,有的喜欢信息畅通的城市,有的喜欢生活优雅的城市。家长可以有自己的喜好,但主要还是听考生的喜欢。因此,这也是填报志愿中非常重要的方面,是必须做出先决判断的方面。

为什么把学校放在比较靠后的位置,是因为只有把前面的问题考虑透了,对学校的选择才会非常重要。不考虑其他问题,只考虑学校的,只有那些考分特别高的考生,他们没有很多选择,就那么几所一流学校,没得选,也无法选。他们能够选的,是专业,而不是学校。对多数考生来说,选择学校的余地非常大,因此,必须先满足前面一些条件,再来考虑学校,看愿意上怎样的学校,特别是分数比较尴尬的考生,是降格到下一等学校中的好学校,还是上一等中的好学校,很重要。

今天的填报志愿,对未来的就业很重要。填好了,对就业有很大帮助。填不好,就有可能影响未来的就业。因此,对相当一部分家庭来说,必须把填报志愿与未来就业紧密结合起来。特别是分数不是很高,家庭条件又很一般的考生,必须把未来就业放在最突出位置。因此,对专业的考虑就显得更为重要。因为,学校很重要,如果专业不好,专业选择不对,是不利于将来就业的,因此,这个问题必须考虑。即便想继续深造,也必须现在把专业选好,很多单位在招聘大学毕业生时,都把第一学历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希望被招聘者能够“专业”、“专心”一点,而不是本科一个专业,硕士一个专业,博士又一个专业。

最后,就是发展的方向。这是基于那些对事业有追求、对自己有目标、对未来的自己充满信心的考生。因为,今天的选择,很有可能对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如果不能把方向确定好,把目标锁定,而是想到哪、填到哪,等到了考研究生时再确定方向,那就晚了,就有可能使自己的学习变成片段式的,而缺乏系统性、连续性、延续性和完整性,使研究没有系统的理论基础,或者今后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弥补方向错误的不足。特别对考分很高的考生来说,显得更为重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