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运亮等:下半年消费复苏,可选消费弹性更大

2022-06-24 17:04:1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24日电 题:下半年消费复苏,可选消费弹性更大

作者 解运亮 信达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王誓贤 信达证券宏观研究助理

随着复产复工有序推进、居民生活逐渐恢复正常和促消费政策落地见效,我们预计消费有望在下半年迎来回暖,其中需求弹性更大的可选消费在政策加持下更被看好。

中央和地方促消费政策更倾向以汽车、家电为代表的可选消费。疫情暴发以来,央地两级千方百计推出一系列的促消费政策,其中在商品端主要聚焦于汽车和家电两类商品。工具方面包括消费券、购买补贴、减税等。此外,还有众多促进文旅和餐饮消费的举措。不同商品的促消费效果存在较大差别,但是只要疫情这个主要矛盾没有解决,消费倾向就会下降,政策效果就始终是有限的。

分拆社会消费品零售后会发现,社会集团消费对整体消费的拖累程度更大,可选消费对疫情更加敏感。因为疫情会导致部分企业停工停产,没有停产的企业其正常的商务招待、商业出差等商务消费活动也会被严重制约,故相较居民消费,社会集团消费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拖累更大。换一个层面分拆社会消费品零售,可以发现可选消费品在疫情暴发时零售额滑落程度更大,在后疫情期恢复得也更快。分析制约消费的原因可以发现,消费倾向是主要拖累因素。

我们预计下半年消费大概率回暖。2022年“618”购物节数据显示出消费仍有较强韧性。5月上海的吃、穿、用、烧类商品的零售额和服务消费收入出现边际回升,北京的酒吧疫情已经得到基本控制。从疫情前后各消费板块的净利润看,不同消费板块的盈利修复空间大小需要具体行业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而论。三季度有望成为消费的复苏期,但制约消费向好的因素,如就业压力,依然存在。2022年消费修复到何种程度关键取决于四季度的内需表现,当前我们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约在1%-2%。

同时,我们更加看好可选消费的投资前景。消费倾向对社会消费品零售的影响是最显著的,即居民将收入的多少比例转化为消费。且我们通过历史数据观察发现,居民消费倾向同比与可选消费指数存在一定的正相关性。下半年疫情的平息会带动消费倾向的增长,届时将有利于市场对可选消费板块的估值。与必选消费比较,可选消费又是政策端主要支持的方向;从企业盈利的基本面来看,随着疫情平稳,各主要城市复工复产,可选消费品在后疫情时代零售额增速将更快,盈利水平边际修复速度也将更快。综上所述,我们更加看好可选消费在2022年下半年的投资前景。(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