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平等:下半年基建投资能有效拉动经济吗?

2022-06-23 17:14:0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23日电 题:下半年基建投资能有效拉动经济吗?

作者 连平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

罗奂劼 植信投资研究院宏观高级研究员

2022年一季度以来,疫情反复、俄乌冲突、全球通胀和美联储加息给中国经济带来了新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在消费遭受疫情反复冲击和出口边际放缓之下,投资将发挥稳增长的关键作用。由于基建投资主要是由各级政府主导和财政支持,因此具有很强的宏观调控效应,相比较于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更能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时发挥稳定增长的“压舱石”作用。

基建投资是宏观经济运行的“压舱石”

基建投资对于制造业投资、工业生产以及消费和出口具有较强的带动和引领作用。首先,基建投资与制造业投资有一定相关性。传统基建项目投资和建设对制造业上中游原材料行业,诸如黑色、有色、煤炭和化工等产业链有较强的带动作用。近年来占比越来越高的新基建投资本身也代表着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方向。由于基建投资主要受政策引导,因而民企制造业投资的开展也都会以相关新基建投资为导向来进行,新基建投资的投资模式较多的是以市场投入为主,因此民营资本自身也有更大的参与空间。

其次,基建投资明显拉动工业生产。基建投资是工业增加值的先行指标,基建投资项目部分涉及中大型的工业建设项目,对于工业生产有直接的推动效果。

再次,基建投资有助于促进消费增长。据测算,通过投资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种支出,约有四至五成的投资资金会进入消费领域。以5G新基建投资为例,2020年到2025年间,5G商用将直接带动信息相关消费达8.2万亿元人民币。基建投资还能为社会带来更多就业机会,提高全社会劳动者收入的平均水平,为促进消费支出扩大提供条件。

此外,基建投资能够带动出口转型升级。在经济向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政策引导下,信息化新基建有助于促进投资结构转型升级,资本投入也从原先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的外向型制造业向技术密集型转变,从而进一步促进出口产业由低端向中高端转型升级。

基建投资仍有进一步拓展空间

尽管经过40多年的发展,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基础设施水平在国际上看进步很大。但作为发展中大国,从中长期看中国基础设施建设仍有不小的发展空间。

从短中期看,2022年1至5月,基建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6.7%,其中一季度增长8.5%。随着全国疫情进一步好转,在资金充沛、项目充足、建设加快和政策支持等多个因素的共同推动下,基建投资仍有较大向上发力的空间。

在“稳增长”的宏观政策基调下,2022年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时间较早,进度较快。截至6月16日,已累计发行新增专项债券超2.5万亿元。根据专项债发行使用“上半年要大头落地”的要求,结合财政部关于6月底前完成大部分新增专项债发行的工作部署,预计二季度专项债发行规模或超2万亿,三季度完成剩余额度发行的收尾工作,以便更好给后续政策实施留出空间。考虑到专项债从发行到资金使用一般不超过6个月,因此全年专项债用于基建的资金都较充足。

6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对金融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要调增政策性银行8000亿元信贷额度。调增政策性银行信贷额度,意在进一步加大信贷投放支持基建投资的力度,是下半年稳增长的重要举措。

为了应对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和拓宽财政资金的来源,抗疫特别国债时隔两年再次出台并在三季度发行的可能性依然存在。2022年财政政策在逆周期调节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在前期疫情冲击下,年内财政支出压力较大。若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后,土地市场仍未能出现明显改观,消费恢复也慢于预期,那么下半年政府仍有可能再次出台抗疫特别国债。特别国债专项用于支持基建,可以对冲总需求快速下行,确保预期和信心稳定,保障宏观经济大盘稳定。

在政策的推动下,2022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较为充足。一季度中国新开工项目个数较2021年同期增加1.2万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54.9%。近期从中央到地方,项目审批速度加快,多地重大项目密集开工。同时,多省关于水利发展、交通运输等基建细分行业的“十四五”规划陆续出台,带动基建项目储备持续增加。项目始终保持较为充足状态。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项目建设步伐重新加快。一季度,在尽快落实实物工作量的要求之下,部分重大项目开工率超过90%。4月全国多地遭受疫情冲击导致封控措施升级,项目建设开工率回落至75%左右,但仍属于正常水平。随着全国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和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各类基建项目的开工率也将再度加快。一系列政策支持对下半年基建投资项目建设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