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静文:6·15国常会有哪些新关切?

2022-06-17 14:39:2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17日电 题:6·15国常会有哪些新关切?

作者 王静文 中国民生银行(600016)高级宏观研究员

6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以下简称国常会)召开,部署支持民间投资和推进一举多得项目的措施,更好扩大有效投资、带动消费和就业。

会议指出,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总体思路、政策取向,立足当前稳增长,着眼长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抓住时间窗口,注重区间调控,既果断加大力度、稳经济政策应出尽出,又不超发货币、不透支未来,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稳物价,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5月经济增速已经见底,预计未来几个月将会继续回升。这种情况下,政策基调已不像前期那么急迫,既要立足当前稳增长、稳住经济大盘,还要着眼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既要果断加大力度、稳经济政策应出尽出,又不超发货币、不透支未来。

市场普遍认为,目前各项政策的支持力度已同2020年年初相当。随着疫情受控和经济复苏,货币政策在2020年7月份即已恢复正常水平,房地产调控政策也开始酝酿收紧。

本轮疫情仍有不确定性,但冲击最严峻的时刻已经过去,稳健复苏将是大势所趋。这就需要对政策节奏进行拿捏,避免大水漫灌造成物价和资产价格飙涨、经济结构恶化。

会议指出,扩大有效投资,要注重启动既能补短板调结构、又能带消费扩就业的一举多得项目,调动各方积极性。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一半以上,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加大政策支持,用市场办法、改革举措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需要指出的是,6月8日国常会就稳外资稳外贸作出部署,6月15日国常会着眼点转向了民企,与我们之前的判断一致(稳预期为要)。

外企和民企,是经济中最具活力的部分,也对形势和政策的变化更为敏感。当面临不确定风险时,它们通常会选择观望甚至流出。只有稳定外企和民企的信心,才能真正稳住经济大盘。

会议要求,一要在“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和国家明确的重点建设领域,选择一批示范项目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已确定的交通、水利等项目要加快推进,在招投标中对民间投资一视同仁,并尽快推出以工代赈具体措施。二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民间投资手续办理效率,将大项目纳入地方重点项目库并加强用地等保障。各地要保护民间投资合法权益,严格履行政策承诺。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支持民间资本发展创业投资。三要鼓励金融机构采用续贷、展期等支持民间投资。对符合条件的项目提供政府性融资担保。抓紧推出面向民间投资的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项目。鼓励民营企业市场化债转股。

2020年那轮疫情中,房地产和出口成为经济企稳的关键,但时移世易,未来这两大动能继续增长的空间都不大,难堪重任,基建投资就成为当前和下一阶段托底经济的抓手。以往基建只靠专项债和地方政府发力,既可能恶化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效率又难以充分保障,所以需要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实现对资金的补充和效率的提升。

如果要吸引民间资本介入,就需要对其合法权益进行充分保障。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可以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的营商环境,对不同的资本一视同仁。

而对“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再次强调,意味着上一轮对资本无序扩张的监管已近尾声,这具有非常强的信号意义:红绿灯已经设置停当,道路可以正常行驶。

吸引民间资本,还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同时也要为民间资本未来的有序退出规划好路径,以此实现资本的良性循环。

会议还强调,地下综合管廊是城市“里子”工程,投资潜力大、带动能力强,是一举多得的代表性项目。要结合已部署的城市老旧管网改造,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科学规划,加大政策支持,健全收费回报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引导金融机构发放长期贷款,对项目主体发行信用债给予市场化增信支持。

我们认为,相比于那些看得见摸得着的面子型基建项目,地下综合管廊属于里子,是一个城市的良心,也是以往建设中的短板。通过加强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特别是吸引民间资本介入,可以起到一举多得的效果。(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