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街观察】去大主播的“6·18”

2022-06-16 23:01:55 北京商报网 

这两天,该是今年“6·18”掀起最高潮,平台卖力吆喝风采不减,只是直播带货不同以往。

过往数年,直播间PK榜顶尖那几位总能煜煜生辉。但及至今年,一个主播,一天百亿元销售额盛景大概率不会出现了。但旧格局的打破,是新生态的机遇。

恰在这几天,董宇辉带火新东方农产品(000061)直播间,不仅让老板俞敏洪与有荣焉,也能为“6·18”及背后整个直播江湖的权力变迁,说明了一些问题。

拿数据来说,爆火之后的东方甄选团队,还是大巫面前的小巫。即便同样“隐退”的罗永浩,常列“直播带货四大天王”, 但他所言忝陪末座并非谦虚,毕竟真的差距前三名太多。

看未来,能成为顶流固然是董宇辉或东方甄选的幸事,成不了也没啥大遗憾。稳妥一点讲,比起顶流,腰部就很好。

早先顶级主播打擂台,业界就有担忧:注意力经济,垄断格局绝非消费者的香饽饽,一时的优惠还得背上长远的风险。屡屡翻车的大主播,也证明了这种担忧不是无的放矢。

而放大到整个直播带货产业,除了主播和消费者,还有平台、商家、MCN机构、监管层等多方角色,牵一发而动全身。

倘若产业命脉系于一身,三两个人就左右了某个平台甚至行业格局,绝非参与者喜闻乐见。顶级主播品行端正、能力强,行业就欣欣向荣?顶级主播品行不端、水平降,就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这样大冒险宁可不要。

所以,没有顶级大主播的直播江湖,并不可怕。从“6·18”电商促销节开始,消费者注意力的重新分配,会反推每个主播、每个带货团队、每个商家和平台,优化方法论、延长生命力。

有顶流的日子里,有流量就有钱、有钱就有流量,商家简单粗暴砸向三两个头部,高效但并不健康,玩过火了忘乎所以,还会产生“主播绑架品牌,品牌坑了主播”的反噬。

没有顶流的探索中,腰部主播(团队)弱化个人色彩,提炼差异化和含金量。如同东方甄选的蹿升,固然有董宇辉的个人魅力,但更多的价值是“特色带货、带货于乐”的新路径尝试。

前文所述罗永浩,与俞敏洪擦肩而过,是自身意志的选择,也是从伊始就刻意打造团队的自然结果。据称,交个朋友团队有40多个主播,其中罗永浩上播时间不到3%,GMV贡献不到5% ,未来这个比例会更低;同为“直播带货四大天王”,首次没有参与“6·18”直播带货的辛有志,也以辛选集团的39名主播安排了120场直播。

这样看,部分大主播已经旗帜鲜明拥抱这种趋势。而在流量的溢出效应之下,中小主播、品牌自播会越来越多,也会越来越好。

至于用户习惯的改变,也要从这个“6·18”开始。

北京商报评论员 张绪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