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未参加核酸筛查,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

2022-05-19 01:33:17 新京报 

■ 视点

5月18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38场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介绍,流调分析发现,有病例近期一直未参加核酸筛查,不但延误了治疗,还导致了疫情传播,增加了疫情防控的不确定性。

按时参加核酸检测,是每位市民落实“四方责任”,履行防疫义务的“规定动作”。这是对自己生命健康负责,也是构建首都免疫屏障的重要一环。而有人却根据个人意愿,把本应履行的义务要求,变为个人“自选动作”,于己不利于他人无益,实在难言明智。

当前,首都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社会面筛查仍发现零星散发病例。高质量、全覆盖开展区域核酸筛查和常态化核酸检测是尽早发现隐匿传染源的最重要手段,这需要全体市民的积极配合和自觉践行。

在此防控关键时刻,不做核酸,就是给不断织密的防疫网从内部撕开了一道口子,其中可能引发的“堤溃蚁穴”的风险,不能不引起警示。

发生这样的事情,说明个别人员的防疫责任意识还没有完全树立,仍存在侥幸心理,觉得疫情离自己很远,因此能躲就躲,乐做“旁观者”。事实证明,这种想法,不只是对自己不负责,也是在给防疫添乱,而由此造成的病毒扩散传播,更增添了首都疫情发展的变数。

这也提醒广大市民,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实现疫散云开,恢复烟火如常的生活,有赖每位市民的积极配合和大家的共同努力。每个人自觉一些,主动一点,就能添一分抗疫力量,助力疫情早日结束。而如果总存侥幸心理,甚至连参加核酸检测这样基本的防疫规定都不遵从参与,最终破坏的,可能是整个防疫成果。

□流水(媒体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