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4月财政数据点评

2022-05-18 08:03:36 财联社 

财联社5月18日讯,2022年5月17日,财政部公布了今年1-4月财政数据。疫情冲击之下,1-4月财政收入增速下滑,单月多税种大幅负增长,财政支出增速放缓,基建相关支出乏力。对此,中信证券(600030)认为,在外部地缘政治风险加大、大宗商品涨价以及全国范围内疫情多点爆发尚未好转的形势之下,财政收入增速维持较低增速的可能仍较大,房地产行业筑底回升至少需要等到下半年,而基建在今年扮演稳增长角色的使命仍将持续。

以下为全文内容:

2022年5月17日,财政部公布了今年1-4月财政数据。疫情冲击之下,1-4月财政收入增速下滑,单月多税种大幅负增长;财政支出增速放缓,基建相关支出乏力。

1-4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4293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5%,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4.8%,;1-4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933亿元,同比增长5.9%,增速有所下滑。

1-4月累计,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7565亿元,同比下降27.6%;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1488亿元,同比增长35.2%。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5012亿元,同比下降29.8%;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相关支出19424亿元,同比增长5.6%。

一、减税降费叠加疫情冲击,财政收入大幅下滑

1-4月财政收入受疫情外生冲击,同比增速下滑4.8%;财政收入水平达到全年预算进度的35%。1-4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4293亿元,同比下滑4.8%,单月增速更是同比下滑41.3%。两会公布今年预算目标之后,市场对今年财政收入增速水平较为悲观,在经济下行、基期抬高等因素影响之下,收入增速动能偏缓,3月以来的疫情冲击之后经济二次承压,税收收入也出现了-0.16%的负增长,财政收入数据就已出现下滑端倪;身处4月疫情漩涡,实体经济受冲击较大,财税征收大幅下滑也在意料之中。从财政收入预算完成度角度观察,目前财政收入完成度达到35%,已经被压低到2020年疫情爆发后的同期水平,今年财政收入预算完成难度逐步加大。展望下个月,在外部地缘政治风险加大、大宗商品涨价以及全国范围内疫情多点爆发尚未好转的形势之下,财政收入增速维持较低增速的可能仍较大。

结构来看,多数税种增速均出现下滑。1-4月全国税收收入62319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5.4%,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3.9%;非税收入11974亿元,同比增长13.4%,虽然对财政整体收入形成小幅抬升,但还是杯水车薪。 不同税种来看,增值税和所得税等大税种收入增速下滑幅度较大,1-4月国内增值税17676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1.8%,同比下降28.9%,对财税总体收入形成较大拖累。由于留抵退税政策的大力支持,增值税罕见出现了单月录得-1555亿元的现象;企业所得税17119亿元,同比增长5.4%,增速基本保持平稳;个人所得税5514亿元,同比增长11.4%,相对保持较快增速。

小税种方面,多税种增速均出现单月负增长,土地和地产相关税种增速继续维持低位。1-4月累计,消费税录得7180亿元,同比上升15.5%,增速较去年同期相比略有回升;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6905亿元,同比增长17.8%,增速出现下滑。关税录得550亿元,同比上升0.4%,和进出口部门逐步回落的数据相映照。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表现维持低迷,继续拖累整体财政收入。1-4月土地增值税录得2654亿元,同比下降1.7%;耕地占用税502亿元,同比增长44%;房产税126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9%;契税1941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7.4%。尽管各地地方政府正在积极出台地产宽松政策,但房地产市场信用风险仍没有缓释,行业格局尚未稳定,房地产行业筑底回升至少需要等到下半年,对整体财政收入的拖累预计会一直延续到今年下半年。

二、1-4月财政支出增速放缓,疫情冲击下基建单月支出增速负增长

总体来看,1-4月财政支出增速和财政收入同步放缓。1-4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933亿元,同比增长5.9%。和正常年份相比,增速仅能算不弱,但离达到全年8.4%财政支出目标还有较大差距。受到疫情冲击,支出项中多类别支出均出现负增长,但整体预算内支出完成度达到30%,和过往年份基本相近。

结构来看,本月的支出结构中教育、科学技术和社保就业类别的增速下滑较快,基建类支出增速除农林水外均录得单月负增长。民生类支出中除科学技术类增速为正(录得0.1%),其余支出增速均为负增长。基建类支出增速由一季度的高增转负,农林水、城乡社区事务、交通运输和节能环保类增速分别录得28.4%、-11.1%、-7.7%和-10.5%,与1-4月6.5%的基建增速基本相对应。但我们判断,基建类支出增速放缓是受短期疫情影响,不改今年基建高增的整体趋势,基建在今年扮演稳增长角色的使命仍将持续。

三、土地市场冷清持续拖累政府性基金收入

政府性基金收入与土地出让金收入增速继续收敛。目前房地产市场信用风险尚未完全出清,土拍市场遇冷,政府性基金收入下行增速收敛,增速为-27.6%。1-4月土地出让金收入延续下行趋势,录得15012亿元,增速低位下潜至-29.58%。我们判断,在当前房企流动性危机尚未缓解的情形下,政策的松绑和见效仍然需要居民信心回暖,从一轮土拍的数据观察,目前民企拿地热情仍不高,判断上半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和土地出让金收入增速仍将继续处于低位区间。

政府性基金支出与专项债发行提速共振,增速大幅增长35.2%。开年以来,新增专项债发行迎来开门红,随着3.65万亿新增专项债总额度的确定,今年财政发力有较大的保障;根据国常会发布指示,专项债提前批额度在5月底前发行完毕,全部额度在9月之前发行完毕,部分地方财税系统更是要求6月底前完成大多数新增专项债发行工作。从目前整体进度推进来看,完成进度达到43%,发行推进过程比较类似2019年,在9月份将子弹全部打完,留下完整的一个季度形成实物工作量沉淀。

风险提示:经济增长不及预期,土地市场风险陡增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