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改革股市制度比救市更重要

2022-05-05 18:54:26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 作者 | 聂方红

股市破位下行,市场首先想到的就是管理层能够出台政策救市。但笔者认为,在当前指数处于低位情况下,加大资本市场改革力度,依靠制度建设来夯实下一轮牛市基础,打破指数十几年不涨的局面,这要比救市更重要、更有意义。

传统的救市策略效应正在递减甚至失效。面对资本市场近期的异常波动,特别是在3000点附近,管理层上周连续召开了机构投资者座谈会、国务院金融委专题会议精神落实会,明确要及时回应市场关切,引导市场预期,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运行。多个部委也不断发声和推出政策,联合稳定市场。然而大家知道,本周一市场并未领情,依然破位大跌。周一晚间,央行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释放经济基本面良好信号,但周二指数继续下跌破了2900点。显然,温和的救市措施已经无法扭转市场破位走势。有人肯定会问为什么不采取更为激进的停发新股、降低印花税、恢复T+0甚至限制卖出做空的硬政策呢?这里我们无法了解管理层的考量,只是觉得前两项措施历史上救市已经用过多次,似乎效应一次比一次影响弱,恢复T+0只是增加行情的波动性,而限制卖出,这是极端环境下的应急办法,本身对市场伤害极大。如果我们采取了前三种救市措施,反弹一两天后继续下行怎么办?无疑这里面还有个政策出台的时机把握问题,要想救市事半功倍,对救市政策出台的力度、时机和预期都要有充分的分析考虑。否则,费力不讨好陷入被动。

人为干预只会打乱趋势很难改变趋势。早在3月16日,国务院金融委召开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的专题会议,很多分析都认为这是高层表达了非常明确的“政策底”信号。于是,很多投资者都乐观地以为3100点左右风险不大,有的还积极建仓加仓。谁知市场底还远远在下面,最近的走势给这些人完全是“关灯吃面”的感受。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按照经济基本面决定股市表现来说,疫情防控效果与复工复产进程会影响股市的走向。而“政策底”之后是“市场底”,基本上就是这个意思,即市场会按照自己的规律往前走。

最大的问题不是下跌而是制度不完善。股市涨跌很正常,偶尔大跌也不可怕。可怕的是投资者对市场失去信心、长线资金对市场失去耐心。我们的股市发展几十年,拥有上市公司近4800家,但一些积累多年的问题和矛盾始终没有完全解决,比如说缺乏赚钱效应,而普通投资者赚不到钱的市场肯定是存在问题的。对此,笔者建议要做好五方面的平衡。

一是平衡好投资者与融资者利益,切实解决重融资轻投资的问题。股民是资本市场的基石与源源活水,是市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前提。没有2亿股民的支持,股市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然而长期以来,我们的市场是融资者的天堂,新股发不出去、融资额不足马上有人重视,政策迅速进行调整,而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利益缺少保护、鲜有为股民改变融资政策的。于是三高发行盛行多年没有解决,融资者无论股市涨跌,他们通过发新股、增发、配股、减持赚得盆满钵满。一级市场几乎全部透支了二级市场的价值投资空间,除了投机爆炒很难有稳靠的赚钱机会。很多股票上市之后就是绵绵下跌无穷期,指数怎么会涨得了?

二是平衡好上市公司进与出的关系,切实解决退市机制不到位的问题。投资者希望暂停新股发行,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市场的优胜劣汰退出机制失灵了,很多垃圾公司浪费了宝贵的上市资源。我们的市场已经够大,数量扩张应该让位质量提升,真正通过畅通出口、加大上市公司退出力度,推动上市公司把精力用到提升质量上去。这么多年了,我们退市的上市公司还在100家左右,什么时候新上市公司与退市公司实现年度基本平衡,估计投资者再也不会惦记停发新股来救市了。

三是平衡期货现货、融资与融券的矛盾,切实解决两个市场交易不公平的问题。现在股指期货市场门槛高,实行的是T+0回转交易,现货市场实施的是T+1交易模式,机构投资者完全有对冲风险的机会,散户只能任人宰割。同样二级市场上融资容易融券难,一旦遇到市场大跌,基本上个股都无券可融,就是判断准了也没有用。加快恢复T+0、适时放开涨跌幅限制,可能是创造公平的投资环境必须要走的路。

四是平衡投机与投资、长线与短线的对立,切实解决市场的包容性问题。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各方对中小投资者指责最多的莫过于追涨杀跌做短线搞投机,总希望把大家的行为引导到投资与长线上去。以至于看到股市大涨、个股大涨就紧张,形成“怕涨不怕跌”的奇怪心理,生怕股市涨起来出风险,对股市长期走熊、一路下跌反而心安理得,似乎大家亏钱比赚钱还好,这是把事情弄颠倒了。实际上,长线短线、投资投机都是市场的正常行为,都是投资者的自主选择,我们完全没有必要去干预,谁能保证长线投资就一定赚钱,而且长线是多长谁说得清?何况那些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抱团恶炒行为一点也不比普通散户好多少。因此,在股市中投资,只要能赚钱、能活跃市场、符合市场行为,我们就没有必要去批评、指责、干预。让长线短线、投资投机相互补充融合,形成有效活跃的健康发展的股市。

五是平衡人为干预与市场决定的冲突,解决两者错配引发两头不讨好的问题。资本市场涉及千家万户,既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确保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又要关注市场失灵,防止系统性风险、作假造假、利益输送等。这里面确保公平、公开、公正是基础,是增强信心、防范风险的重点。该出手时就出手,比如非市场因素引发大跌时候的救市、询价机制的完善、信披的规范与监督、内幕交易的防范与处罚、投资者权益保护等。不该出手的时候别乱出手,对一些微观交易行为反而不要那么太在意,比如投资还是投机、妖股问询、限涨不限跌等,市场最终会教育那些不理性的投资者。倘若真有违法违规依照事实查就是了。

(本文已刊发于4月30日《红周刊》,文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不代表《红周刊》立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