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十亿人养老 个人养老金你愿意缴吗(《老汪财经日记》NO.142)

2022-04-22 09:00:48 和讯网  汪雷

  这个视频你必须认真看一下,琢磨明白了,你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做。今天,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落地了。这个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东东,到底是什么,和你我有什么关系。老汪用大白话给你解释一下。

  眼下,中国人口快速老龄化,领退休金的人越来越多,但上班每个月交社保金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国家养老金账户里的钱逐渐就不够用了。所以,国家建议每个人趁年轻的时候,再单独存一份养老金。这个就是所谓的“个人养老金”。

  为了鼓励咱们不把钱存在银行,而是放进每个人自己的养老金账户,国家有一些优惠政策。主要就是,你每个月领了工资,放进养老金账户里的那部分钱,暂时可以不缴个人所得税,等到领退休金的时候再补交。但放进账户的钱,基本上就只有退休后才能取出来了,这一点类似于住房公积金。另外,本人去世后,这个钱是可以继承的。

  按照规定,每年最多可存12000块钱,也就是每个月1000。老汪觉得这点钱省不了多少税,但放进去的钱可就动不了了。另外,全国缴个税的只有几千万人,这个优惠政策的激励作用明显很有限。

  所以,为了鼓励大家给自己存钱养老,会有最专业的金融投资机构,帮大家投资理财。有新闻说,银监会算过一笔账,假设参保人从30岁开始参加,每月拿出1000元投保,产品收益率按照比较低的3.5%计算,等60岁退休时,缴纳保费36万元,账户里有61.8万元。通过相关计算,一个月可以领到2746元。这个收益看起来还是非常诱人的。那么,最后一个问题来了,如果我自己选一家好的公募基金,每个月自己定投,不是也会实现同样的收益吗,而且我自己随时还可以取出来。所以,这样的个人养老金,你愿意参加吗?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