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尚希:让所有应交税的人都交税、交够税,是当前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2022-04-21 09:48:54 新浪网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于4月20日起举行。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出席并演讲。

在被问及对“个税起征点”的看法时,刘尚希表示,税收在收入分配过程中有发挥作用的空间,我国的税制还在进一步完善。“现在个人所得税占整个税收的比重也就是百分之七八,跟国外相比差距巨大,国外个税所得税比重占40%,如果我们寄希望于通过百分之七八的个人所得税去调节分配差距,小马拉大车是拉不动的”。

刘尚希也强调,税制还有改革创新空间,从促进共同富裕、缩小分配差距的角度来说,个人所得税应进行改革。“我觉得改革的重点就是要公平征税”,他解释说,有两个基本原则——横向公平、纵向公平,“也就是说收入多的多交税,收入少的少交税,还有一个重要前提,所有有纳税能力的人都应当交税”。

刘尚希强调,“所有应交税的人都交税,都按税法去交够税,这恐怕是我们当前需要重点去解决的问题,用学术的语言来讲就是要拓宽税基,因为我们现在税制上有的税是免了的,这不是纳税人的事情,是我们税制的一些规定,这些规定要与时俱进,要进一步的去完善,在拓宽税基的基础上公平征税,我觉得这是当前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