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热评|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助中国经济行稳致远1

2022-04-20 04:37:1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特约评论员 宋清辉

什么是全国统一大市场?股市里的投资者日常证券交易就是一种“统一大市场”,在没有黑幕内幕的前提下,大家所得到的信息都是统一的,在同一时间买入或卖出的价格也是统一的,持有每一股所能够行使的权利也是统一的,当然这只是理想状态中的公开公平公正,现实中可能并非尽皆如此。

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是一项系统性的、全局性的复杂工程,不是建立一个超市、一个市场那么简单。对群众而言,统一大市场的作用有哪些?同类商品的品牌变多了,商品的价格选择也更多了。对商户而言的作用呢?销售渠道变多了,产品品牌知名度更好地提升了。对国家而言,在经济发展上能优化、加速国内大循环,创造更多效益;在战略布局中可以更清晰分析出人们供给、消费等方面的需求,进而更精准地进行政策投放;对产业发展而言,市场的优胜劣汰将能更好地培育企业,优化产业结构。

笔者认为,在微观上,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有三个方面的现实意义。

第一,全国统一大市场可以打破各省市区甚至到各村的“商品保护壁垒”。使得原本在小范围区域内销售的商品可以在全国流通,大多数商品都会出现各类品牌“百舸争流”的现象,消费者的选择空间将更大,这也更利于优质商品通过统一大市场稳固自身品牌。地方保护不仅出现在国与国之间,还常见于各地区之间。很多地方都有自身的“本地特色品牌产品”,当地政府为了保护本土品牌,会通过各种手段变相拒绝其他同类产品进入当地市场,让地方品牌一直都能够生活在政府保护的“温室”中。

第二,全国统一大市场可以拓展中小微企业的商品销售渠道。虽然当前可以使用的网络平台很多,但缺少流量企业的线上推广、销售难度不亚于地推和线下拓展,交易成本并不一定能下降。通过全国统一大市场,各类产品将有望更精准地推送到意向消费者的客户端上,虽说一定程度上有撮合的形式,但具体是否购买、买哪种品牌均由消费者自身决定。这种政府来引导,市场说了算的形式,也有利于进一步降低市场交易成本。

第三,保证商品的安全。现阶段,无论是线下实体还是网上店铺,都会出现包装精美的“三无产品”,例如老年人常被忽悠的保健食品和器材。通过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集中整治,可以培养消费者在正规渠道购买商品的习惯,让不良食品、劣质用品无所遁形。

与此同时,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在宏观层面的作用更多,意义也更大。

一是有利于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全国统一大市场是在中共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领导下,以合理的市场需求优化资源有效配置,刺激各类要素资源的有序流动和合理配置,并根据各省市区经济发展、产业发展、民族文化等因素,因地制宜刺激优质产业落地创新,继而推动全产业链的良性竞争。

二是多项内容的统一,将有效优化产业布局,刺激产业创新意愿。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将保障市场公平公正,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将推动资源的有效配置,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将保证高水平的服务质量,市场监管公平统一意味着秉公执法、没有地方主义的保护伞,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意味着实体产业将通过日趋完善、发达的物流消除距离上的困境,即便是位于小地方,也能顺利将商品销往全国各地。

三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全国多地因为新冠疫情的防控压力,一季度的经济数据不及市场预期,个别地区出现的疫情防控乱象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场在缺少明确引导的情况下,容易乱象频发。通过统一大市场,有望有效规范不当竞争和不合理干预行为,推动形成高标准市场体系,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造坚实基础,继而才能在疫情防控稳定、复产复工之际保证产业蓬勃发展,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作者系著名经济学家,著有《强国提速》等)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