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手表暴露孩子隐私?!老汪惊出一身冷汗(《老汪财经日记》NO.131)

2022-03-16 12:37:05 和讯网  汪雷

  汪雷 和讯网总编辑
  汪雷 和讯网总编辑

  如果黑客能通过儿童手表的摄像头监视你家孩子在室内的一举一动,你还敢买儿童手表吗?

  上周,老汪刚刚下单,给闺女买了小天才儿童手表最新款Z7,一个孩子戴的手表,居然要两千块钱,实在是肉疼,感觉不值。虽然闺女淡淡的说,要不就买Z6吧,能省六七百呢。在这危机时刻,求生欲告诉老汪,必须是Z7!

  结果周六戴上,昨天周二,3.15晚会就爆出,儿童手表暴露孩子个人隐私。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多款儿童智能手表,存在严重的个人信息泄漏问题。晚会测试发现,工程师可以轻易获取儿童智能手表定位、摄像头、麦克风等权限,实现对佩戴手表的儿童用户监视。

  看到这个消息,老汪立时惊出一身泠汗。赶紧告诉闺女,一定要注意个人隐私保护,尤其小心摄像头,一定要设置好。

  3.15晚会没有点出具体的儿童手表品牌,但老汪脑子里第一时间闪过的自然是小天才。

  小天才、OPPO、VIVO,三款神级产品的背后都是步步高(002251),而步步高的背后是商界传奇教父段永平。段永平有多传奇?江湖盛传段有四大门徒,OPPO手机创始人陈永明,VIVO手机创始人沈炜,财富一度超过马云马化腾的拼多多创始人黄铮。最后一个是步步高CEO金志江,而小天才儿童手表就是步步高推出的产品。

  数据显示,小天才销量占了全球市场的1/4,中国每十个孩子,就有一个戴小天才。对于家长,只要孩子戴了小天才儿童手表,随时知道你在哪里。对于孩子来说,两个手表碰一碰,立即加为好朋友。只要班里有几个同学用上小天才手表,不久之后,整个班级就几乎人手一个。传播力堪比东北话。有人戏称,少女强则马云强,少年强则马化腾强,少儿强则小天才强。

  一个好的产品在突飞猛进时,往往容易忽略一些致命的细节。老汪觉得,这次3.15晚会给小天才敲了一记警钟。之前就存在手表里的软件诱导儿童消费的问题,这次涉及暴露儿童隐私,这绝对是红线和底线。各个生产儿童手表的企业一定要高度重视,自查整改。不要像当年的360水滴摄像头那样,导致用户室内隐私的视频,大规模泄露到网上。这样的恶性事件,要一开始就彻底杜绝,亡羊补牢为时晚矣。

  最后,老汪还有个建议,儿童电子产品不要走奢侈化路线,引发孩子间攀比之风,带偏校园风气,增加家长负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