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买粮爆亏 “油茅”像极了两年前的中石油(《老汪财经日记》NO.128)

2022-02-24 12:35:48 和讯网  汪雷

为国买粮爆亏 “油茅”像极了两年前的中石油(《老汪财经日记》NO.128)

  和讯网总编辑 汪雷

  进口大豆550美元一吨,比2020年暴涨41%,中国粮油巨头“油茅”金龙鱼躺平了。昨天金龙鱼发布2021年报,利润50亿,同比减少38个亿,暴跌43%。股价应声下跌,一度逼近跌停,最终以下跌4%收盘。

  疫情下,美国货币持续大水漫灌,导致国际粮价暴涨。但中国不能不进口。国内有限的土地要用来种主粮,大豆高度依赖进口。每年一亿吨,依存度高达85%。而大豆又跟中国老百姓(603883)的生活息息相关,咱们日常要吃豆油,养猪要用豆粕。这些价格关系民生,政府限价,是绝不能涨的。成本暴增40%,销售又限价,亏损的苦果只能金龙鱼自己吞。

  这一幕很像两年前的中石油中石化,2020年初,疫情刚起来,国际油价受到极大冲击。为了维稳国内成品油需求,仅仅2020年上半年,中石油就巨亏300亿。

  实际上,不论是国企民企,甚至外企,只要成了行业巨头,只要还想在中国这个大市场里分一杯羹,除了赚钱,你就得有承担国计民生,帮助政府熨平经济波动的觉悟。为国买粮,这事金龙鱼该干。粮油这么敏感的行业,关键时刻绝不能掉链子。

  至于股价,“油茅”金龙鱼最高到过145元,典型政府限价的敏感行业,这个价格没道理。同样,眼下利润暴跌并非突发,也不让人意外。利空很快会出尽。金龙鱼公司运营层面健康,国际粮价暴涨,某种程度上会促成行业洗牌,这也是金龙鱼市场份额和销售额持续提升的原因所在。这类公司是跟中国经济大势同步的,短期看疫情,中期看三孩,长期看国运。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