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了!“世事洞明,人情练达”,事实证明老板越老上市公司越好!(《老汪财经日记》NO.127)

2022-02-21 13:48:25 和讯网  汪雷

真相了!“世事洞明,人情练达”,事实证明老板越老上市公司越好!(《老汪财经日记》NO.127)

  汪雷 和讯网总编辑

  这两天一条新闻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A股4000多家上市公司,整体来看,董事长越老,上市公司经营情况越好。

  截至目前,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中,40岁以下的有162人,大体是“子承父业”,二代接班。40岁~49岁的有773人,50岁~60岁的有2700多人,60岁~69岁的有800多人。我们经常说40多岁年富力强,正是干事的年纪。这两年在互联网大厂更是超过35岁,就可能被人“鄙视”。但真实的情况是,至少从A股上市公司这个视角来看,中国的财富绝大多数掌握在老人手里。

  而且,A股上市公司中还有大量国企,也就是董事长60岁到点儿就退休了。假如没有退休一说,那么60岁以上董事长的人数肯定还会大幅增加。

  再看业绩和市值,董事长的年龄段越往上走,公司业绩越好、市值越高。董事长50岁以下,上市公司净利润平均值2.5亿元,市值136亿元。50岁~59岁,净利润平均值8.5亿元,市值平均值207亿元;60岁~69岁,净利润平均值18.6亿元,市值平均值为280亿元。真可谓,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看了上述这些数据,老汪挺兴奋的,因为老汪也40多岁了,这个年龄在大厂早已被“嫌弃”。过去有句话叫做“老人治国”,沿用到上市公司层面,则是老人治“市”。职场年轻人的优势在于,乐于创新、精力旺盛、执行力强、不怕内卷。打一场遭遇战,往往年轻人能够狭路相逢勇者胜,但经营一家公司是一场持久战,一场马拉松。这时候需要的是领导力,概括起来就八个字,“世事洞明,人情练达”,要达到这个境界,需要人生阅历和业界经验资源的积累。

  这几年互联网大厂掌舵人普遍年轻化,例如张一鸣、黄铮、宿华,都是八零后,给商业圈增加了鲜活气息的同时,也带来了快速致富的浮躁感。年轻人都想着大厂拼命干,35岁后回家养老。实际上,能搭上那班车的不多,而眼下大厂的大规模裁员,更是摧毁了一批年轻人的念想。老汪觉得,这不是坏事,对年轻人而言,告别浮躁和不切实际的奢望,职场的路才能越走越稳健,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