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美国巨额贸易逆差是全球经济发展不平衡主因

2022-02-11 14:16:32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周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本周热点

股市无厘头“涨停”何时休?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报告:区块链技术是能源和气候创新关键

欧盟公布《芯片法案》 计划大幅提升芯片生产份额

2021年美国贸易逆差创历史新高

药物滥用或将致美国每年损失万亿美元

股市无厘头“涨停”何时休?

据中新经纬报道,“远远望着谷爱凌夺冠”,被网友封为“谷爱凌概念股”的A股上市公司远望谷(002161)连续两日收获涨停,令不少股民大呼“给我整不会了”“玄学都无法解释”。通过远望谷的回应可以发现,远望谷确实与谷爱凌没什么关系。这很难不让人联想到A股历史上出现多次的无厘头“炒名字”现象。比如2016年因热播剧《欢乐颂》中有收购红星集团的剧情,引发了现实中A股红星发展(600367)被热炒。2014年,艺人马伊琍因发表对丈夫出轨言论受到部分网友支持,随后伊利股份(600887)大涨。面对听起来像段子一般的无厘头炒作却屡屡在A股上演,我们不免要问,简单的名字相似真的有这么大魔力吗?

点评:A股的无厘头炒作是一场不能引人发笑的笑话。始作俑者当然可恶,跟进的投资者也完全违背了股票市场的初衷。那么,投资者应如何正确认识股市?从投资角度,买卖股票实际上与实业投资一样。投资者进行的是价值投资,即实业投资思维在股市上的应用,以获取企业发展促使股票上涨所产生的收益。价值投资要求投资者必须认清股市投资的本质概念,买卖股票是买卖公司的股权。在公司不断创造利润价值的过程中,投资者享受其成果。从利益角度,股东、债权人、雇员、消费者、供应商都是上市公司的利益相关者。他们与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密切相关。为了股市的健康发展,在对投资者进行投资理念教育时,价值投资理论和利益相关者理论是教育的主要内容。投资者应该切记自己与上市公司的关系是休戚与共,而不是事不关己。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报告:区块链技术是能源和气候创新关键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记者2月9日获悉,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和社会阿尔法基金会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探讨了区块链技术如何加速清洁能源转型并助力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专家认为,区块链技术是能源和气候创新的关键,但到目前为止,很少有人关注区块链技术如何在发展中国家得到应用。区块链的分布式账本技术可以提供改进方案,为可再生能源项目开发商、投资者和购买者提供一个遵循既定的国际标准开展合规尽职调查的通用平台并促进合作。

点评:联合国环境署能源与气候部门负责人马克·拉德卡指出,“区块链技术可以通过更有效地利用数据,在电网中实现更准确的负载监控、发电和配电而发挥作用。”这标志着区块链技术不仅可以用于金融领域,还能够改进能源生产和促进可持续发展。现在,全世界供电系统是以大机组、大电网、高电压为主要特征的集中式供电系统。《点石成金》谈过,中国农村将发展分布式发电。它的特征是,在用户现场或靠近用电现场配置较小的发电机组,包括燃料电池、小型燃气轮机、小型光伏发电、小型风光互补发电,或燃气轮机与燃料电池的混合装置。具有分布式特性的区块链技术在分布式发电中大有用武之地。值得期待的是,分布式发电替代集中式发电的时代即将到来,人类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多了一件利器。

欧盟公布《芯片法案》 计划大幅提升芯片生产份额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2月8日,欧盟委员会公布《芯片法案》,根据该法案,欧盟将投入超过430亿欧元公共和私有资金,用于支持芯片生产、试点项目和初创企业。其中,110亿欧元将用于加强现有的研究、开发和创新,以确保部署先进的半导体工具以及用于原型设计、测试的试验生产线等。到2030年,欧盟计划将在全球芯片生产的份额从目前的10%增加到20%。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芯片法案》可以改变欧盟的全球竞争力。在短期内,它将使欧盟能够预测并避免供应链中断,从而提高对未来危机的抵御能力;从中期看,它将有助于帮助欧盟成为芯片战略市场的领军者。

点评:冯德莱恩说,对芯片产业的重视,将确保欧盟不会错过这场新的工业革命。2月4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也通过了《美国芯片法案》。根据这份法案,美国将创立芯片基金,拨款520亿美元鼓励美国的私营企业投资半导体的生产。美国总统拜登在该法案文本公开后发表声明表示,这项法案“代表了那种对我们的产业基础和研发的变革性投资,而这样的投资帮助了美国在21世纪引领全球经济”。美国和欧盟加大对芯片的投资说明了两个问题:第一,西方两大经济体争夺芯片领域的领先地位,为的是争当全球新工业革命的领导者。今后,不但芯片生产领域的国际竞争将加剧,涉及新工业革命的产业都会卷入到竞争当中,这将促进产业基础变革,全球产业结构重组将加速。第二,西方经济体政府对经济发展的干预将进一步加大。新自由主义提出的政府不能干预市场的政策主张或将退出历史舞台。因此,我们应该特别关注全球经济竞争中的政府因素。

2021年美国贸易逆差创历史新高

新华网(603888)报道,美国商务部2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2月美国商品和服务贸易逆差环比增加1.8%至807亿美元,推动全年贸易逆差增至8591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分析人士认为,2021年美国贸易逆差持续扩大的主要原因,是美国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出台大规模财政支出措施,推动国民储蓄增加,刺激消费者购买更多商品,导致包括消费品在内的商品库存紧张、企业大举补充库存,进而推动进口额大幅攀升。

点评:这条新闻说,美国贸易逆差创历史新高,主要受消费品进口额飙升影响。众所周知,长期以来,美国一直是货物贸易逆差国,根源来自于过度消费,而较少储蓄。美国政府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恰恰与国民的消费和储蓄行为一致:不惜以增发货币和创造财政赤字来推动国民消费。2021年,美国贸易逆差创历史新高就是美联储印钞票和美国财政部发消费补贴造成的。经济全球化对美国人之所以不可或缺,就是因为日常生活要靠外国进口消费品。日本是美国消费品进口的主要国家。有报道说,日本储蓄率连续2年超34%,消费仅增0.7%。与以消费拉动经济的美国不同,在因疫情而抑制的需求转为恢复的“报复性消费”方面,日本缺乏动力,目前还很难看到走向增长轨道的趋势。日本的消费疲软与美国的强劲消费相匹配,缓解了美国消费品生产不足的问题。但是,美国巨额贸易逆差是导致全球经济发展不平衡的主因。

药物滥用或将致美国每年损失万亿美元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毒品泛滥、成瘾类药物滥用,一直是美国社会的顽疾之一。据美国打击合成类阿片贩运委员会2月8日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用药过量为美国带来的经济损失将达到每年约一万亿美元。报告称,2020年6月至2021年5月全美有超过10万人死于用药过量,比此前一年多30%。自1999年以来,美国累计有超过100万人死于用药过量,该数字比同时期内死于枪支暴力或车祸人数的两倍还多。经济损失涵盖了过早死亡导致的生产力流失,及医保和司法费用等。

点评:这份报告认为,用药过量致死案例增多与美国疫情控制不力,经济不景气有直接关系。就美国药物滥用的严重性而言,这显然是在避重就轻。美国的研究表明,药物滥用的始作俑者是美国的医药资本。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家迪顿教授的名著《美国怎么了——绝望的死亡与资本主义的未来》谈到,2017年,美国人均医疗开支高达10739美元,约为美国教育开支的3倍。高额医疗开支侵蚀了普通劳动者的收入,是造成贫困的原因之一。迪顿教授说,药品制造商和经销商通过引发一场导致数万人死亡的流行病而发财致富。他指出,在美国,药物的价格大约是其他国家的3倍。金钱从身处困境的病人手中转移到私人股权公司及其投资者手中,与药品生产和销售相关的人赚得盆满钵满。用药过量的最大受益者是美国的医药大资本。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568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张芷菡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