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业绩预告看上市公司对环境的适应能力

2022-01-31 09:14:42 谭浩俊 微信号 

从业绩预告看上市公司对环境的适应能力

随着1月28日业绩预告最后一天到来,无论是预喜还是预忧的上市公司,只要按规定必须预告的,都在最后一天压轴预告。从预告情况来看,真正是有人欢喜有人忧。所不同的是,由于宏观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特别是外部环境变化很大、不确定性因素很多。因此,上市公司业绩预告的喜和忧程度,也发生了一定变化,似乎比往年更为明显,分化现象更加突出。

从喜的方面来看,预告盈利的企业数量很多,特别是前期预告的,大多是预喜的,从而对企业股价起到积极的提振作用。而预喜企业的盈利情况,自然也是有多有少,少则几十万元、几百万元、几千万元,多则十几亿、数十亿、数百亿,甚至上千亿。业绩预喜的情况,则各有不同。有的是行业环境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给企业提供了业绩增长的机会。如中化国际(600500),预计2021年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21亿元-27.3亿元,就与国际市场环境变化密切相关,化学原材料等价格上涨是企业盈利的主要因素。除中化国际外,卫星化学,预计年度净利润为57亿元-63亿元,远兴能源(000683)预计48.5亿元-50.5亿元,也是如此。而中远海发(601866)预计年度净利润58亿元到68亿元,则与国际市场运力紧张、运能严重供不应求有着密切关系。

得益于行业风口的,也在过去的一年盈利状况十分喜人,净利润超出想象。如宁德时代(300750),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达到了140亿元-165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宁王”,其与新能源汽车快速普及,对电池的需求量快速增加,以及锂行业被大力追捧有着密切关系。不仅宁德时代,,另一家行业巨头赣锋锂业(002460),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也预计也将达到48亿元至55亿元。

而老牌高利润公司,也在过去的一年风光依旧、盈利能力一点没弱。如中国移动,预计2021年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预计高达1100亿元,另一家高利润水平公司贵州茅台(600519),预计年度净利润将达到520亿。即便受制于行业整体竞争太过激烈。运营成本上升的顺丰控股(002352),在业绩明显下滑的情况下,预计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仍将达到42亿元至44亿元。

那些在盈利的体量上无法与大型公司相比的中小上市公司,则在增长率上与大公司一决高下,很多企业盈利增长率都远远超过了大型上市公司。初步统计,预计盈利增长率超过100%的公司,接近30家。特别是远兴能源,预计增长率达到7022.3%至7316%,可能是今年的预喜“增长王”。

有人欢喜就会有人忧,从忧的情况来看,也是有的微亏、有的巨亏,有的亏减、有的亏增,有的由亏转盈、有的由盈转亏。而亏损的原因,有的是因为外部环境的变化和行业发展的变化,是客观原因。有的则完全是自身经营和管理不善,是主观原因。比较典型的,就是生猪养殖行业,受制于生猪产能的快速恢复,市场行情发生了根本变化,原本是赚得钵满盆满的生猪养殖企业,在生猪价格持续下跌的大背景下,一个个成为了亏损大王。如新希望,预计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就为亏损86亿元-96亿元,另一家同行业企业正邦科技(002157),更是惨不忍睹,预计年度亏损在182–197亿元元,将成为投资者的一个坑。

有的企业,则因为行业整体低迷,特别是疫情的影响,让行业无法有大的起色。如中国国航(601111),预计年度净亏损将高达145亿元到170亿元。而泛海控股(000046)则与其所在行业景气度太低有关,预计年度净亏损90亿元-110亿元,华夏幸福(600340)则一如既往地“守”在亏损大户的行列之中,预计年度净亏损331亿元-391亿元。

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苏宁易购(002024),预计年度净亏损将达到423亿元-433亿元,极有可能成为年度“亏损王”。造成苏宁易购出现巨额亏损的原因,按照苏宁易购1月28日晚间发布的公告,主要是计提减值准备、投资损失,预计计提各项减值准备、投资损失事项合计减少202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4.75亿元,合计减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254.75亿元。所以会出现这样规模的减值和损失,说到底,还是管理上出现了问题,是前些年过度负债投入、过度负债扩张带来的,也是管理不善的结果。此次财务调整以后,2022年的苏宁易购,很有可能出现一波比较明显的业绩反弹,并带动上市公司股价的上涨。

透过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盈亏状况,也不难看出,一方面,外部环境对企业的影响确实很大,且不管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都无法改变外部环境对企业的影响;另一方面,企业如何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从而让企业能够更加稳定地发展,也是对上市公司的考验。否则,上市公司的发展能力会受到严重制约。只有那些具有很强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才能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变化,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