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司不能总在被动应对浑水做空

2022-01-29 08:21:36 谭浩俊 微信号 

1月28日,居住服务平台第一股贝壳找房针对浑水做空报告公布了其内部调查的最新进展。

贝壳找房称,由公司三位独立董事组成的审计委员会,在聘请的独立第三方顾问的协助下,针对浑水报告中的主要指控开展了内部调查,结果显示,浑水报告中的相关指控没有事实依据。

众所周知,浑水对贝壳的指控,主要在三个方面:一是业务量。指控贝壳2021年第二季度至第三季度的新房总交易额(GTV)被夸大了126%,由此产生的佣金收入也夸大了约77%-96%;二是门店量。指控贝壳存在大量“幽灵店”和“克隆店”,并以此来虚报门店数量;三是代理商。指控贝壳找房虚增经纪人数,贝壳声称上海拥有2.1万个经纪人,但浑水公司在工商信息查询显示不足1万人,仅有9998个。带着这些指控,浑水甚至认为贝壳与瑞幸一样,是一个巨大的骗局。

很显然,浑水的做空,对贝壳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市场形象伤害也非常大。因此,必须快速应对,避免对公司带来严重影响、而从贝壳内部调查的结果来看,浑水的指挥确实有点想当然,或者是以点盖面、以偏盖全、以某一数据代替全部数据。贝壳的内部调查显示,三季度累计总交易额(GTV)达到3.12万亿元,同比增长31.2%;截至2021年9月30日,其门店数量为53946家,比一年前增长20.2%,经纪人总数515486人。

如果这样,浑水的指控就是毫无证据的,是恶意的,是为了搞垮中国企业而做出的恶劣行为。因为,像贝壳这样的公司,无论是门店还是代理商,都存在一定的动态性,会出现一些变化。这个变化,也决不是数据造假,而是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居民收入情况、流动人口数量、企业经营状况、居民租房意识等不一样,门店和代理商数量也会发生一些细微变化。如果把这样的变化当作指控企业的依据,行为是比较恶劣的,也是带有不良动机的。将贝壳找房与瑞幸咖啡相提并论,也是别有用心的。目的就是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混淆是非,搅乱市场,迷惑投资者,从而达到做空贝壳找房的目的。如果这样,贝壳找房就应当依据法律,对浑水公司进行一次反诉,指控其恶意做空自己,也包括其他企业,扰乱市场秩序,从而将其恶劣行径向美国证券交易机构起诉。纵然美国证券交易机构会偏向浑水公司,也要对浑水进行一次道义上的谴责和反击。如果可能,贝壳还可以联合其他被浑水做空过,但也是恶意做空的行为,实施反诉,以维护自身利益。

事实也是,面对浑水公司动辄做空中国公司的行为,除了被做空公司要规范自己的管理行为,确保公司提供的各项数据都无可挑剔之外,也要最大限度地避免总在被动应对,而要主动出击,对浑水的做空行为实施反击,决不能让浑水为所欲为,动辄对中国公司实施做空。因为,如果各项指控都是没有依据的,甚至是恶意的,不对其实施反击,就会让其有恃无恐,认为中国公司心里发虚,从而更加肆无忌惮地做空中国公司。当年的恒大、万达都曾对做空公司的行为实施过反击,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所以,希望贝壳公司也能来一次绝地反击,对浑水的恶意做空行为,上诉到美国证券交易机构,反诉浑水公司的恶意做空,切实维护自身利益,也维护中国公司的形象。必要时,还可以上诉到司法机关,请求司法机关对浑水公司的恶意做空行为打击。在此基础上,联合投资者对浑水公司发起赔偿申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