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里全是钱”,调侃很伤人、娱乐很自残

2022-01-28 10:35:29 谭浩俊 微信号 

本月27日凌晨,东莞康华医院通过公众号发出情况说明,对该院手术室日前举行2022年会聚餐会场悬挂条幅“虎虎生威迎新年,手术室里全是钱!”一事表示道歉。

按照医院方面调查了解的情况,1月21日晚,医院中心手术室部分人员自发组织在某餐厅用餐,为了营造轻松用餐氛围,有护士自行制作了横幅在现场悬挂,横幅内容表述极其不当,严重违背了医院的办院宗旨,经上传到网络后产生了恶劣影响。

如果真的如医院方面所说,这一行为是发生在手术室部分人员自发组织的用餐会上,虽然也不够妥当,但是,还能够理解,一眼就能看出这是调侃、娱乐,没有更多其他成分。关键是,在“手术室里全是钱”下面,落款是“2022年康华医院手术室总结大会”。也就是说,“虎虎生威迎新年,手术室里全是钱”并不是一句调侃的话,而是会议的主题。

把会议主题确定为“手术室里全是钱”,就极为不妥了,就不能不让人产生医院一切向钱看、一切为了钱的想法。如果将“钱”改成“情”,变成“手术室里全是情”,可能会让网友感到特别温暖,觉得这个手术室为病人服务的意识很强。一字之差,产生的效果可谓是天壤之别。

医院没有勇于担责,敢于正面对待遇到的问题,从而以此为机会,对员工进行一次全面深刻的教育,而是把责任推给护士,认为是护士自作的横幅,与医院没有关系,显然没有真正认识到问题的严重。纵然是护士自行制作,也需要知道,护士是医院的职工,护士的行为,多多少少也反映了医院的管理、医院的办医方向,医院的追求目标,也应当好好反思,而不是把责任一推了之。如果这样,类似问题还会发生。

要知道,医院反响最大的,就是收费项目多、收费高、看病贵,特别是手术,只要进了手术室,不把患者扒层皮,是出不了手术室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手术室总结大会的“主题”写上“手术室里全是钱”,确实很扎心。就算是调侃,也很伤人。如果是娱乐,则是自残。因为,拿公众的“痛楚”调侃,是不道德的,也是相当伤人的。而伤人的结果,就是伤己,将自己置于舆论的漩涡之中,等于自残。

说实话,要说这则标语有多少含义,还真的谈不上,真的可能如院方所言,就是一个调侃、一个玩笑、一个娱乐,但是,当它出现在不恰当的地方,可能就会产生扎心的后果,会很伤人。因为,医院的手术室,真的是患者伤心之地,不仅手术,更需要高昂的手术费,用“手术室里全是钱”当作部门总结大会的“主题”,真的太不应该了,受到舆论的关注,甚至批评、抨击,也就很正常。

据东莞康华医院公众号披露的信息,院方已经在“第一时间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将对涉事科室和个人作进一步调查,并按照医院的相关规章制度严肃处理”。这样的回应应当没有任何问题,也能够得到公众的接受。最关键的,还不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而是如何通过此事,对全体员工进行一次职业道德再教育,即便手术室是调侃、玩笑、娱乐,也要“以假乱真”,当作真事对待,举一反三,确保员工都能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都能把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放在首位,而不是钱。钱,可以要,但一定要正道,要合法,要合理,要多多站在患者一边考虑问题,多多从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为广大患者提供最佳服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