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不断优化财政政策 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

2022-01-26 03:31:04 21世纪经济报道 

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财政应更好地发挥作用,财税改革和财政政策优化需要同步进行。

1月25日,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25万亿元,与2012年的11.73万亿元相比,接近翻一番。同时,2021年财政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2020年同比增长10.7%,比2019年同比增长6.4%。

财政收入接近翻番反映了新时代经济建设的成绩和财政工作的成效。2021年财政收入增长最直接的原因是2021年经济的恢复性增长。在全球新冠疫情变化莫测的情况下,2021年中国经济实现8.1%的增长,实属不易,其中有积极财政策的贡献,与此同时,经济增长也能够进一步增加财政收入。2021年财政收入增速略微超过经济增速,这里有价格因素的影响,其中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涨幅较高就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以名义价格表示的财政收入水涨船高。

财政支出控制在人大批准的预算之内,这说明预算支出有序。“无预算不支出”的观念已深入人心。2021年全国一般公共支出同比仅增长0.3%,中央本级支出比去年下降0.1%,地方支出比上年增长0.3%,体现中央带头过紧日子。财政超收并没有直接转换为财政支出,这说明预算法得到有效实施,财政支出的法治性也得到了充分体现。

任何一项政策长期实施都不可避免地需要面对政策效力递减的难题。为此,一是要进一步加大政策的力度,二是要优化政策。在同样的财政政策力度下进行创新,能让积极财政政策的政策效果更加凸显。

2021年的减税降费政策同时做到了这两点。2021年新增减税降费超1万亿元,这是在“十三五”期间减税降费超过7.6万亿元的基础上新增的,减税降费力度的加大相当不容易。除此之外,减税降费政策也更有针对性,政策得到进一步的优化,尤其是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保市场主体的意图非常明确。青山留住,赢得未来。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也是就业大户,减税降费政策在保就业上的作用也更加明显。再者,先进制造业研发加计扣除政策的优化,则更是有助于推动制造业升级;汇算清缴提前和缓税措施减轻了相关市场主体的资金压力,体现政府与市场主体共渡难关的精神。

积极财政政策的优化还体现在跨周期调节的强化上。2021年,财政强化跨周期调节,把握地方专项债券的发行,合理调节发行进度,在有效应对2021年下半年的经济运行挑战方面,做到了未雨绸缪。这样的科学选择建立在对2021年下半年经济形势科学研判的基础上,跨周期调节有力地支撑了下半年的经济增长,让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内。

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是一项重大财政制度创新。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源于2020年抗疫所需,在当时是非常之举,而后在2021年转为常态化机制。从结果来看,财政资金直达,明显改善了资金使用效果。直达机制不只是简单的财政资金拨付提速,更重要的是为“六稳”“六保”工作提供财力保障,财政资金的“及时雨”效应更加明显。而且,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的常态化还是一种超越财政政策之外的财政制度创新,有效挖掘财政工作的最大潜力,从而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

2022年又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财政应更好地发挥作用,财税改革和财政政策优化需要同步进行。首先,财政工作要更加尊重规律,更加体现对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工作的支持,更加强调可持续性和风险防范。其次,减税降费则应更加强调系统全局思维。再者,中央可考虑进一步扩大对地方的转移支付,让地方减税降费有充分的财力保障。最后,对制造业减税降费政策的优化,将让中国经济有更扎实的基础;打击逃税,整顿税收秩序,则让市场有更公平的竞争机制。在促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财政需要在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上更有作为。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展望2022年,财政工作仍将经历风雨,但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多考虑困难,多做好准备,财政将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