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核酸检测“加急费”背后是服务“欠费”

2022-01-23 14:37:10 新京报 

原标题:核酸检测“加急费”背后是服务“欠费” | 新京报快评

收取核酸检测“加急费”,涉嫌变相提高核酸检测收费标准。

文| 戴先任

据新华社报道,近段时间以来,疫情多点散发、春运等因素让核酸检测成了部分群众的刚需,一些社会检测机构趁机收起“加急费”。日前,北京、安徽等地明确叫停这一“价格违法行为”。不过,记者采访发现,一些地方仍然照收不误,部分“加急核酸检测”价格高达数百元甚至上千元。

春节临近,春运开启,人口大规模流动,而疫情又呈多点散发态势,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成了过年回家的“通行证”。核酸检测需求大增,一些人急于拿到检测结果,比如有的需要乘坐火车飞机,事先已经订好了票,如果核酸检测结果不能及时拿到,就会上不了飞机、坐不了高铁;春节临近,一些人归乡情切,为了尽快踏上返乡旅程,也会选择“加急”服务;还有一些人身体出现不适,希望持加急核酸结果尽快就医……

“加急核酸”有市场需求,一些检测机构自然不会错过这个商机。从中收取“加急费”,趁“疫”加钱。如有的“加急核酸”价格甚至高达2000多元。这与常规核酸检测价格相去甚远。

疫情发生之后,国家一直在下调核酸检测价格。1月14日举行的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指出,我国三轮大幅降低全国核酸检测价格,单人单检、多人混检每人份价格分别降至不高于40元和10元。一些机构动辄收取上千元甚至二千多元的“加急费”,比正常检测费用高出几倍甚至几十倍。

虽然表面来看,这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事情,这些检测机构并没有强制他人选择“加急核酸”,但这种做法涉嫌变相提高核酸检测收费标准。

过高的核酸检测“加急费”,增加了检测者的经济负担,扰乱了市场价格秩序且于法无据。也正因此,北京、安徽等地对过高的核酸检测“加急费”纷纷叫停。北京相关部门将其定性为“价格违法行为”,对不执行政策,收取“加急费”“特急费”等变相提高核酸检测收费标准的价格违法行为,将依法没收违法所得。北京、安徽等地的做法,值得其他地方借鉴。

其实,“加急核酸”需求火爆,也暴露了核酸检测服务存在的短板。核酸检测“加急费”背后是服务“欠费”。近年来,我国在不断降低核酸检测价格的同时,也在不断提升检测效率,如有部分医院以正常价格也可以在三四个小时提供检测结果。

但临近春节,核酸检测需求大增,一次性检测量大的常规检测多,用的时间相对长一些,不能很好地满足一些“赶时间”群众的检测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就有必要开通“快速检测通道”,让那些需要赶火车、赶飞机,需要看病的群众,能够进行快速检测。

当然,根据群众的不同需求进行差异化服务,也要做好标准制定和流程优化,让确有所需者及时获得加急检测服务,也要防止一些人浑水摸鱼,增加“加急”负担,挤占“加急”资源。不同地方立足当地实际,照顾不同群体需求,优化核酸检测服务,才能让“乱收加急费”没了市场。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