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3亿件快递单 传递出民生好消息

2022-01-20 04:39:1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特约评论员 张敬伟

目前,恐怕已经没有多少人离得开快递。疫情让全球产业链失稳和供应链阻断的情势下,快递业繁荣更牵系着中国的经济活力和民生福祉。

据1月18日《人民日报》报道,快递业既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又关联一二三各产业。2021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1083亿件,同比增长29.9%。快递业蓬勃发展,不仅有利于制造业通过两业融合实现降本增效,更在走出去的步伐中助力“国货出海”,支撑跨境商品流动更便利,为行业内外带来更多机遇。

中国快递业发达,不仅有赖于14亿人口的大市场,也得益于便捷的移动支付和已成良性竞争态势的平台优势,更已形成了细密畅通的物流配送网络。至于一年多次的电商销售狂欢,以及直播带货潮涌,只是营销层面的热闹。当中国迎来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社会已经不再满足于这样的表面功夫。因此,2021年的“双11”,平台方不再有浮躁喧嚣的营销噱头,市场也不再跟风平台销售数据。至于直播带货,有些顶流明星因为偷逃税款而被课以重罚,更多顶流则被监管部门下发最后通牒自报自查。行业监管、平台规范提上日程。摒弃野蛮生长和恶性竞争,祛除垄断阴霾实行良性竞争,抛却营销噱头引导理性消费,成为2021年快递业源头治理或上游规范的主旋律。当然,也促进了快递业的高质量发展。

快递业务量达1083亿件,同比增长29.9%,包裹数量占全球一半以上。快递业务给出了优异成绩单,不仅昭示着快递业的蓬勃发展,也代表着全产业各环节的活力,更折射出大数据时代数字经济的转型升级。现在的快递业,已经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而且深度关联一二三产业。也可以说,传统产业链和供应链,都可通过平台载体完成线上交易,然后通过线下物流链条实现高效便捷配送。因此,快递业务不再是小打小闹的日用消费品包裹配送,也不仅仅是小作坊、网店、快递员和网民“共演”的网购游戏,而是升级为所有市场主体主动参与、所有社会个体已成习惯的平台经济。这不是传统产业链和供应链从现实世界的逃离,而是在虚拟世界的深度延伸和叠加。

传统消费模式不会消失,正如现金交易依然存在。而且,市场是个大系统,不仅要兼容并蓄,还要避免剑走偏锋,避免歧视特定群体的数据鸿沟出现。但做大做强平台经济,提升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内涵,快递业发展情况的确是重要的参考指标。1083亿件的快递业务量,不单是表象上的包裹数量,也是数字经济全系统多维度的升级。以生产为例,这是实体经济的基础,也是产业链的起点,只有生产出去的东西卖出去,才能让产业链动起来、火起来,才能激活供应链,形成供给与消费的良性循环,这样的市场才会有活力,国民经济才会可持续发展,民生福祉才能得以实现。从1083亿件的物流业务量,足可看出生产、分配、流通和消费各环节动力充沛。

2021年,疫情影响下,全球市场出现了产业链失稳和供应链梗阻,中国快递量依然高速增长,凸显中国内部循环有力。加上中国依然是全球最大的货物贸易体,更显中国的外循环活力。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彰显出中国特色的独特优势。快递业蓬勃发展的背后,也凸显中国市场的系统优势。

一方面,提升了中国物流业的运能运力和高效配送能力。中国物流企业已经形成百舸争流的良性竞争优势,很多物流企业已经形成立体化的物流运输能力,海陆空联运不仅形成了强大的运力运能,也形成了遍及偏远乡村和街道里巷的配送网络。截至2021年底,快递专用货机保有量超过130架,江苏京东货运航空公司获批筹建,高铁运输快递线路超过1500条。虽然不时传出消费者抱怨快递公司没有送货到门的消息,但这种最后100米的梗阻更多是服务质量瑕疵,不是“不能”而是“不为”。

另一方面,催生了快递业和信息技术以及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就前者而言,一些提升配货能力的高科技设备不仅节省了人工分拣成本,也提升了分拣效率。很多物流公司更是通过无人机进行派送,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甚至最后100米的梗阻。就后者而言,快递业和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使生产、销售、配送形成完整闭环,不仅提高了供给质量与效率,也提升了消费体验。

疫情形势下,也催生了跨境电子业务的飞速发展。2021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1.98万亿元,增长15%,其中出口1.44万亿元,增长24.5%,中国已经形成跨境电子商务“双开门”优势,“买全球”更便捷,“卖全球”更方便。

做大市场、畅通物流,既利经济又惠民生,且能在科技创新中加速产业融合。1083亿件的快递单里传递出了经济民生的好消息。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