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青等:基建投资和消费修复将成2022年经济增长主要动力

2022-01-18 16:39:1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18日电 题:基建投资和消费修复将成2022年经济增长主要动力

作者 王青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

冯琳 东方金诚高级分析师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1年主要经济数据。从国内生产总值(GDP)走势来看,四季度经济运行出现回稳迹象。但2021年12月宏观数据依然反映出消费收缩、房地产市场预期还未好转等。总体而言,当前宏观经济仍然面临下行压力,这是1月17日央行降息落地的宏观背景,体现2022年逆周期调控正在靠前发力。

2021年四季度经济运行出现回稳迹象,主要贡献来自出口超预期,但投资下滑带来的影响愈加显著。特别是房地产行业“入冬”正在从供需两端给宏观经济带来压力。

具体来看,工业生产方面,2021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3%,比2019年同期增长11.9%,两年平均增长5.8%。增长的主因是供给侧政策调整和供给端抑制因素缓解;同时,在内需仍显疲弱背景下,12月工业生产加速的需求端拉动力量主要来自外需。

投资方面,受上年同期基数抬高影响,1-12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小幅回落,以两年平均增速衡量的固定资产投资动能保持稳定。12月,在政策面支持下,制造业投资和基建投资增速保持稳定。

消费方面,12月消费增长动能有明显减弱,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疫情反复对线下零售及餐饮活动造成负面扰动;二是11月“双十一”促销活动部分透支12月消费需求;三是房地产市场持续下行,拖累涉房商品需求。

从三大产业增长势头来看,四季度的一个突出特征是第二产业增长势头减弱,同比增速由三季度的3.6%下滑至2.5%。我们分析,在四季度工业生产大体稳定的背景下,当季第二产业增速放缓主要源于房地产市场下行,拖累建筑业下滑速度加快。

从需求端来看,2021年的突出特征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回升,已基本回到疫情之前的正常水平;其次,2021年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显著下降,主要源于2020年疫情高峰过后,宏观政策逆周期对冲的力度退坡。另外,2021年受国内外产能修复错位带动,出口全年保持高增长,外需贡献超出普遍预期。

展望2022年,宏观经济运行或将面临房地产行业及出口增速下行的拖累,其中上半年表现会更为明显。2022年支撑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将来自基建投资提速、消费持续修复以及经济新动能持续增强。我们判断,2022年上半年宏观政策逆周期调控将继续发力,1月降息并非此次政策宽松的终点,后续货币政策在降准、降息方面还有操作空间;2022年上半年财政支出力度会明显加大,这将带动基建投资增速大幅反弹。(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