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的财富新变局和品牌新趋势

2022-01-18 04:37:5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特约评论员 李光斗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1年我国GDP数据,按不变价格计算,2021年我国GDP同比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散发等情况,我们经受住了多重考验,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新进展。

2022年,我们依然面临着不少挑战以及不确定性,但也有诸多机遇,最关键的是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这样一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时代大变局中,各种新产业、新消费、新品牌、新传播让人应接不暇。在此背景下,每个市场主体都面临着如何重生以及如何创新的大考。

从“高刚海”中寻找“高刚痛”

财富的大变局意味着财富的产生、流动和分配都将发生变化。传统经济时代,可以说生意源于信息不对称,买的没有卖的精。传统经济学告诉我们,差价是产生利润最好的方式。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来了,寻租机会变小。新的财富流通方式使得无差价可赚,互联网经济就是要去掉中间商。

低买高卖的财富创造方式发生了变化,甚至财富的定义也发生了变化。过去人们讲一铺养三代,买一个临街的铺面,就可以靠收房租把日子过得很不错。但现在,一个网红在卧室里支一顶帐篷,一年赚的钱比一间路边店赚的钱还多。财富出现了“新马太效应”,财富的分配方式也发生了变化,过去是赢家通吃,现在提倡共同富裕。

新的商机是什么?是从“高刚海”中寻找到“高刚痛”,即从高频、刚需、海量的需求中发现消费者的痛点。消费者没有被满足的需求就是你创业的机会,只要你比竞争对手做得更好,任何行业都可以重新被颠覆。

2022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关键之年,一个重大特征就是Z时代来临。今年00后大学生开始大规模毕业并走上工作岗位,他们是互联网的原住民,也是伴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一起长大的。他们的本土品牌意识更强,见证了大国的崛起,是文化自信和品牌自信空前高涨的一代。如今国潮在年轻一代中已经蔚然成风,中国的本土品牌迎来了黄金时代。

中国经济的“下半场”我们要考虑两个问题,第一如何满足现代消费者的需求,第二如何让自己的品牌升级换代。尽管当下消费有些疲软,但是新快销仍然爆品迭出。为什么你卖不出去产品?但是很多网红店仍然人潮汹涌,因为他们把握住了年轻化的潮流,提供了沉浸式的新体验。需求、流量、创新、品牌是互联网下半场的关键词。

对于企业来说,要积极寻找第二增长曲线。第二增长曲线是英国的管理学大师查尔斯·汉迪提出来的。他发现任何的增长都从起始期、成长期、成熟期,最后到衰退期;就像抛物线一样,到达顶点之后一定会下滑。经济的增长,品牌的增长都是如此。如果想保持长盛不衰,一定要在你的第一增长曲线开始下滑之前,就要寻找新的增长点。汉迪有一句名言:“当你自以为该往何处走时,其实你往往已经错过了转向的最后机会”。

对于企业来说,一定要在传统业务衰落之前就去寻找新的商机。企业不能被现有的核心竞争力拖累。一个不能持续更新和扩张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将逐渐没落退出历史舞台。不能只盯着自己的长处,而要瞄准消费者的需求变化,去满足他们。

行业有起伏,财富在重组。疫情局部反复以及相关政策性影响,房屋中介、学科教育培训、出国旅游等多个行业都迎来了“低谷”。随着一些行业进入“低谷”,一些新的行业也在兴起。比如,疫情使全球在线游戏人数大增,同时,区块链技术、元宇宙、新能源、互联网医疗,素质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大健康养老,乡村振兴、个性化消费等都是未来的财富机会。

中国品牌的四个新趋势

中国品牌的新趋势是什么?笔者总结了四点:一、数字化;二、高端化;三、年轻化;四、时尚化。

中国品牌新趋势首先就是数字化。数字化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趋势之一,也是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关键力量之一。而数字化的背后,必然需要相关环节进一步推动数字化转型。当然,数字化转型不仅是人上网,还包括了货上网,最后把你的企业变成一个智慧企业,不仅仅是在网上卖东西,而且能够打通网上的全流程,使组织成为一个智慧企业,这是一项企业功能和流程再造的系统工程。因此,数字化转型必须是“一把手”工程,需要强力推动。

其次,中国品牌的另一个新趋势是高端化。未来,最贵的牛奶、最贵的茶、最贵的咖啡,乃至最贵的家电、最贵的手机、最贵的汽车,可能都会在中国诞生。比如,蒙牛早年策划推出的高端牛奶特仑苏,至今仍是为蒙牛贡献利润最多的产品。从奈雪的茶到钟薛高,从喜茶到三顿半,中国的互联网消费品牌已经实现了从价格战到品牌高端化的华丽转身:卖的不是一个产品,而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第三,品牌年轻化也是中国经济“下半场”的品牌新趋势。百年老店要想求生,都必须要年轻化。比如,同仁堂(600085)甚至卖起了咖啡、熬夜水,靠创新求变来打动年轻人。

最后,时尚化也是中国品牌的一大新趋势。文化自信必然带来品牌自信,近年来,很多中国本土品牌不断提高与年轻一代的消费者的“黏合度”,只有这种黏合度越来越高,国潮崛起就会一浪高过一浪。

(作者为著名品牌战略专家、中央电视台品牌顾问)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