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伟等:超额储蓄对美国居民消费提振或相对有限

2022-01-17 15:16:0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17日电 题:超额储蓄对美国居民消费提振或相对有限

作者 赵伟 国金证券(600109)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曹金丘 国金证券宏观高级分析师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国政府对居民进行了3轮大规模财政刺激,包括向居民部门提供大量纾困金、补充失业金等,推动居民收入快速增长。与此同时,美国政府还针对居民房贷、学贷等实施债务宽限,大幅减轻了居民支出端压力。尽管商品消费需求快速释放,但线下服务消费场景持续受损,服务消费修复缓慢,支出端修复进度落后收入端。

伴随着美国就业市场持续修复,劳动力供需矛盾加剧,使得在岗劳动力的工作强度、工资增速维持高位。债务宽限延长背景下,大多美国居民为了应对将来的支出,会提前积攒储蓄。美国政府大规模财政刺激后的财政赤字飙升,多由发债融资填补,意味着未来需征收更多税收来偿还。

美国政府债台高筑下,2022年美国财政的发力空间相对有限。考虑到大多债务宽限措施将于2022年集中退出,美国家庭负债比率或将迎来上升。为了避免财务困境,美国居民的部分超额储蓄,或将率先用于债务相关支出。伴随美国居民债务偿还压力反弹,与之呈反向变动的储蓄率也有望快速下行。

考虑到美国不同收入层级家庭的边际消费倾向各异,超额储蓄的分布将直接影响对未来消费的提振。在中性情境下,美国超额储蓄提振的消费规模有望达到0.65万亿美元。但鉴于超额储蓄的释放节奏存在不确定性,2022年美国居民消费获得的提振或相对有限。(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