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安装高价燃气报警器”,收费依据何在?

2022-01-17 01:07:42 新京报 

据极目新闻报道,近日,辽宁锦州一段“小餐馆拒绝安装燃气报警器被拆走燃气表”的视频引发关注。当地多名餐饮店老板质疑,锦州中燃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在要求餐饮企业安装燃气报警装置时设备和安装费用较高。燃气公司则回应称,规定必须装,收费标准因店而异。

据当地餐饮店老板介绍,安装一套燃气报警器设备需要5100元,其中器材费用3800元,安装费用1300元。而且,每家餐饮店都必须安装,但价格有高有低,工作人员也未告知具体收费标准。相比之下,居民家新开户安装的燃气报警装置收费仅为300元。因此,有人认为当地对餐饮店的收费远超合理价位区间。

另据媒体报道,辽宁省多地均在推广和安装燃气报警装置,其中沈阳对居民用户实行免费安装燃气报警装置的政策。为何有的地方收高价,有的地方免费安装,确实值得深思。

《安全生产法》规定,餐饮等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燃气的,应当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并保障其正常使用。为安全考虑,餐馆理应依法安装报警器。但强制商户安装高价报警器,拒不安装则拆走燃气表,燃气公司方面的工作方式明显欠妥,且涉嫌垄断收费、收费标准不统一不透明等问题。

网上有人分析,因家用报警器结构简单、功能少,而商用燃气报警器件配置更好,更加精准,功能也多,所以价格更高一些。这就需要业内专家的判断与释疑。退一步说,即便果真如此,燃气公司方面也应提前向商家公开解释与说明,并公开相关收费标准和依据。如能尽到事先告知义务,自然也就无须事后仓促应对民众质疑。

而这无疑也当引起地方的重视。为确保安全,做好防范措施是有必要的,但也要合理有度,应遵循商户自愿、多元选择、低费用原则,不能借机搞创收、谋暴利,更需在法律许可范围内行事,切忌将商户当成“唐僧肉”任意盘剥。

□江德斌(职员)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xjbpl2009@sina.com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