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三孩奖9万”,乐见这样的公司“生育福利”

2022-01-12 01:06:10 新京报 

近日,农牧业上市公司大北农(002385)为鼓励员工生育,实行“生三孩奖励9万元”的消息引发关注。据第一财经报道,农牧业上市公司大北农对员工推出了鼓励优育方案,从2022年1月1日起,产假方面,第一孩在国家标准上加1个月,第二孩加3个月,第三孩产假则达到12个月。在奖励方面,第一孩奖励3万元,第二孩6万元,第三孩9万元。此外,男性员工可享有陪产假9天。1月10日,大北农集团有关负责人向媒体证实了上述消息。

客观来说,这种“福利”确实罕见。要看到,现在不少企业依然把员工生育视作一种负担,正因此,很多企业在保障女性生育时不积极、不主动。现如今,这家企业却反其道而行之,从产假到奖励全覆盖,无怪乎能引发舆论关注。

网络上众说纷纭,但相信这家公司的员工会为这种福利感到高兴。这种规定不仅符合个人的期待,职场和家庭可以更好地兼顾,而且无论男女均可享受补贴,也体现了公平。

而从公众的角度来说,对这样的企业管理方式也是乐见其成的。这种规定事实上带有某种实验性质,值得长期跟踪观察。如果出台类似规定的企业,可以在市场经济里生存下来甚至风生水起,那么想必也能吸引更多企业跟进。

目前看,这些举措效果如何有待观察,但无疑符合促进生育大方向。公众也乐见企业在鼓励生育、保障权益方面主动作为,同时也要看到,生育付出除了“生”,更大额的开支还是在于“育”。决定生育意愿的除了生孩子时是否有奖励,更在于民众对今后养育成本的整体评估。

有财力的企业进行补贴固然值得褒奖,但企业在鼓励生育的链条里终究只是其中一个角色,而且每家企业也要量力而行。促进生育还是需要社会形成合力,营造一个对生育友好的外在环境,从而形成对生育全过程的社会支持。这则新闻,其实也提供了一个现实的启示:鼓励生育终究需要“真金白银”的支持,在这方面,社会应当形成共识。

□柳早(媒体人)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xjbpl2009@sina.com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