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不值得重复,但值得记忆 (《老汪财经日记》NO.126)

2021-12-31 14:03:54 和讯网  汪雷

  这一年,不值得重复,但值得记忆

  2021年度关键词之——敬畏

  和讯网总编辑 汪雷

  老汪财经日记第126期,我是汪雷。

  2021年,是中国市场经济发展史上,值得铭记的一年。如果这一年只有一个年度关键词的话,老汪觉得是“敬畏”。

  我相信,互联网巨头们学会了“敬畏”,黄铮、张一鸣、宿华等大佬,纷纷退居幕后。当技术和资本的叠加,让互联网巨头们化身巨兽,登顶食物链顶端,吞噬一切行业的时候,这个国家的规则制定者们被迫出手。而这种打击,显然是降维式的。个体正确,合成谬误。市场经济下,企业实现利益最大化,本是天经地义,这叫做“个体正确”。但放大到国家层面,资本无序扩张下形成的覆盖各行各业的巨无霸型的经济利益集团,不仅对国家经济安全造成潜在干扰。微观层面上,则消灭了大量中小企业。这使得全社会经济活力下降,对就业稳定造成了威胁。这就形成了“合成谬误”。在“共同富裕”的时代使命召唤下,保持企业活力,稳定就业,是中国经济第一要务。这一点,值得所有企业深思。  

  我相信,房地产和在线教育行业学会了“敬畏”。高房价把老百姓(603883)“六个口袋”掏空,在线教育又把家长们的焦虑无限放大。中国人没有幸福感和物质上的安全可言。进而,我们看到年轻人不愿结婚生娃,出生率跌入谷底;我们也看到大量年轻人深陷网贷,难以上岸,而拉动内需迟迟不见起色。民富国才强,谁让老百姓口袋空空,谁就站到了老百姓安居乐业的对立面上。

  我相信,薇娅、郑爽们更学会了“敬畏”。合法的收入,不论高低都会得到法律的保护。但高收入群体逃税屡禁不止,甚至逃税金额屡创新高,监管部门确有必要重拳出手,这股歪风邪气必须刹住!

  最后,老汪还相信,官员们也学会了“敬畏”。今年入冬,中国遭遇了突如其来的“电荒”。而究其原因,是个别地方政府不顾经济发展和居民取暖的需要,为了达成年度减排指标,粗暴的进行拉闸限电,把国家的“碳达峰”战略,搞成了运动式的“碳冲锋”。对此,决策层果断出手纠偏,迅速化解了这场“电荒”危机。市场经济运行有其特定规律,个别地方官员要提高管理经济的能力,不能只想着自己的乌纱帽,对国家大政方针片面理解,运动式、极端化执行。敬畏市场,才能管好经济,服务好一方水土。

  我们每一个人、每一家企业,都是中国经济这艘巨轮上的一个零件。我们是不是在正确的位置上,是不是正在发挥着积极的作用,跟这艘巨轮是正在疾行还是在度过激流险滩,息息相关。要跟上形势的变化,情况不同,做法就要不同。没有一成不变的对错,就包括市场经济的理论也同样在不断演进。希望2021年这些“血”的教训,能够换来一批更加头脑清醒的企业家,一个更加健康可持续的中国经济。

  2021,不值得重复,但值得记忆。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