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李兀: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变中有常”

2021-12-29 13:55:20 新浪网 

12月29日,2021第五届“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全国总决赛在线举行,新浪财经内容中心主编李兀发表了致辞。他认为,尽管新冠疫情给世界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不过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变中有常”,财富总量快速增加,居民财富从实物转向非实物、从单一配置转向多元配置的趋势不断强化。

新浪财经内容中心主编李兀致辞

他表示,投资成为许多人生活的“标配”,分布在全国23万个网点中的银行理财师,亲自见证一个个家庭财富的增长及财富配置结构的成熟。

不过要适应新的财富时代,银行理财师要从两方面提升自己,一是要在共同富裕的语境下,去充分理解理财行业的使命与担当;二是要在数字科技的时代背景下重新定义理财师的自我价值。

以下为李兀致辞原文:

欢迎大家来到2021第五届“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全国总决赛。由于疫情原因,本次总决赛响应防疫要求,采取了线上竞赛的方式,这也是大赛5年来的首次线上决赛。尽管无法面对面,我们仍然期待各位选手能适应新场景和新形式,一起打造出一场高水平的巅峰之战。

两年来,新冠疫情给世界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不过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变中有常”,财富总量快速增加,居民财富从实物转向非实物、从单一配置转向多元配置的趋势不断强化。

截至今年10月,中国公募基金规模达24.41万亿元,继续创历史新高,全市场公募基金已接近9000只。银行理财方面,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银行理财规模存续余额27.95万亿元,同比增长9.27%,仅在上个季度,银行理财新增的投资者数量就达988万个,可见银行业理财的转型提速和结构提升受到市场肯定,净值型理财被更多投资者接受。

奥地利著名诗人里尔克有一句诗,叫“我认出了风暴,而激动如大海”。如今,财富管理行业就是正在形成的风暴,投资成为许多人生活的“标配”。分布在全国23万个网点中的银行理财师,就像置身在这场伟大风暴的风暴之眼中的旗帜,亲自见证一个个家庭财富的增长及财富配置结构的成熟。

不过,风暴也带来剧烈波动,要适应新的财富时代,银行理财师也需要不断提升自身本领,找准时代与个人的需求,才能御风而行,而不是被滔天大浪卷下去。

一是要在共同富裕的语境下,去充分理解理财行业的使命与担当。共同富裕的前提是“做大蛋糕”,在此基础上着力解决财富分化的问题。我国财富管理行业目前服务的供需不均衡,许多偏远地区或中低收入的居民无法享受完善的资产配置服务。共同富裕背景之下,财富管理行业需要提供更加普惠化的产品,推动金融服务下沉,尽量消除城乡和区域的金融服务不均衡的问题,提升中低收入群众的财产性收入比重,从而缩小财富差距。这就要求银行理财师在高客之外,尽量发掘“长尾客户”,做好投教工作,提升他们的金融知识水平,促进财富良性增长。

二是要在数字科技的时代背景下重新定义理财师的自我价值。当下金融科技发展迅速,第三方理财平台和智能投顾受到年轻群体青睐。新浪财经对优秀理财师和理财团队的采访中发现,“金融科技”能力的跃升,是他们感受到最大行业变迁之一。但银行理财师身在一线,深入到广袤土地上的每一个角落,在产品配置之外,情感联系和后续服务的能力都将是数字科技无法取代的。数字科技反而应当成为理财师的利器,在大数据和AI模型的帮助之下,在与投资者的沟通交流中增加主动性,更好地了解投资者真实需求。

今年的大赛已经是第五届,时间奔涌向前。五年来,新浪财经和银华基金试图在大赛中嵌入时代印记,帮助理财师去理解和感受中国财富管理和经济发展的新格局与新动能。通过对理财师优秀表现的评比与传播,我们也期待大赛在普及理财知识,推动理财事业繁荣发展的征程中尽一份力。

新浪财经是国内领先的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专注于交易、资讯、数据、服务四大领域,以科技、社交赋能投资者和用户。我们将继续保持初心,与银华基金一道,助力财富管理行业的健康发展,让财富的增长更加普惠。

现在,10支优秀的理财团队和10位优秀理财师们已经准备好了,预祝大赛圆满成功,预祝各位选手都能取得让自己满意的表现。也感谢各位评委、各家银行组织者对大赛一如既往的支持。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