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机遇 共同责任 ESG与企业价值可以实现双赢

2021-12-27 04:44:3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研究员 张宝莲 每经编辑 张海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驱动下,绿色低碳可循环发展成为主旋律。2021年,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是中国资本市场高度关注的话题之一。

12月24日,作为2021第十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周的系列活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1第五届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峰会成功在线上举办。本次活动围绕“ESG:全新机遇共同责任”展开主题分享与嘉宾对话交流。

峰会邀请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田轩,欧睿国际董事、中国区总经理任玥分别作主题分享。在“董秘一席谈”环节,华鑫股份(600621)董秘胡之奎担任对话主持人,与海螺水泥(600585)董事、董秘周小川佳都科技(600728)副总裁、董秘徐炜,尚品宅配(300616)副总经理、董秘何裕炳,安井食品(603345)董秘梁晨,复星旅文副首席财务官、投资者关系总经理庄白如,围绕“上市公司ESG信披标准化建立与展望”展开深度专业对话。

同时,命名为“ESG行动派”的每经ESG产品服务包也正式首发。它是基于每经ESG研究平台,对接上市公司需求,为上市公司提供从产品到服务的ESG 一站式解决方案。针对上市公司ESG工作中的三大难点——不清楚ESG是什么、评什么、干什么,来回答上市公司ESG工作怎么看、怎么评和怎么干的问题。

活动最后,“ESG上市公司行动样本”正式揭晓。华友钴业(603799)(603799,SH)、东方明珠(600637)(600637,SH)、上海家化(600315)(600315,SH)、森马服饰(002563)(002563,SZ)、金科股份(000656)(000656,SZ)、新希望(000876,SZ)、温氏股份(300498)(300498,SZ)、华熙生物(688363,SH)、三生国健(688336,SH)、华润微(688396,SH)成功入选。

ESG与企业价值可双赢

ESG一定与企业价值相违背,是企业的成本负担吗?

传统观点认为,基于股东利益最大化,企业并不会自愿去做ESG,或者将ESG当作纯利他行为——市场失灵时,企业受其利益相关者的委任对社会需求的一种回应。

田轩指出,事实或许并非如此,ESG是实现股东和利益相关者“双赢”的方法。目前学术界有研究表明,ESG与企业财务表现非负相关,即ESG对企业财务表现的影响为正或者为0。

研究发现,ESG能够为企业建立社会资本和信任,增强其对抗市场冲击及环境灾害等情况的能力;ESG能为企业取得利益相关者的支持;传递出产品质量好的信号;激励员工,提升员工满意程度;为企业建立名声,赢得产品市场;获得更好的分析师评价和股票推荐,降低债权、股权的融资成本;ESG能让企业获得更高的市场价值和更好看的账面会计表现等。

虽然ESG能够提升企业财务价值,并通过ESG对利益相关方产生溢出效应,但从全球的ESG发展来看,ESG信息披露与评价体系存在一定的痛点与难点。

田轩表示,ESG标准设定、披露信息的重要性衡量、语言规范以及执行上都存在一定困难。在ESG评价标准设定上,学术机构、咨询公司、基金公司、评级机构和国际组织等各类主体提出了多达几十种ESG评价体系。由于构建方式、对ESG的定义、信息渠道不同等因素,同一家公司的ESG评级结果往往具有较大差异。此外,公司大小、地区差异、行业差异、披露的滞后性等客观因素,也容易使指标发生偏差。因此,ESG信息披露标准与评级体系有较大提升空间。

记者也注意到,近年来,不少企业将ESG与“双碳”目标纳入企业发展战略规划。实际上,ESG并非新概念,过去10年,中国上市公司自愿披露ESG信息呈现上升趋势。在2015年后,证监会、交易所对企业ESG信息披露包括社会责任的履行都作了相应指引和规范。

过去10年,A股社会责任报告披露数量逐年上升,企业自愿性披露内容逐渐增加,但是对于企业来说,ESG与可持续如何高效实践的问题依然有待解答。企业在社会责任(社会公益、客户服务、供应链责任、员工责任等)、环境保护(碳排放、绿色研发与采购等)、公司治理(信息披露、关联交易、中小股东权益保护)等方面有过各式各样的尝试,但是披露数量与披露质量仍然有待提升。

ESG投资重要性凸显

当前,疫情为全球经济发展带来困扰,企业期望通过ESG获得业绩的可持续增长,并提升品牌力,保持全球市场的持续引领,而加大ESG投入,做好可持续产品创新与升级,是提升可持续收入的有效方式。

欧睿国际董事、中国区总经理任玥在演讲中,提示了通过行业监测与消费者洞察,ESG能够为消费领域带来诸多新机遇。

欧睿预测,2021年~2026年,在环境保护方面,74.2%的企业的投资会集中在可循环领域,72.4%的企业会加大打造对地球友好的可持续环保产品的研发投入,其后是减少浪费、供应链透明度、可持续采购以及使用干净能源等方面。

任玥提供的一些商业案例显示,企业还可以通过可持续产品研发提升其可持续收入。例如,美国Wild Type公司投资研发的实验室三文鱼、资生堂Baum品牌的新产品系列基于90%以上的天然配方,新加坡的Bio home使用的植物和生物可降解活性成分。又如,在食品饮料行业,达能与Full Harvest合作,将不符合市售标准的柠檬制成酸奶……

任玥指出,不同行业的ESG投资与市场策略存在显著差异。美容和个人护理行业在水、原料采购等建设上领先;零售和包装行业则在可持续产品开发的同时,引领了回收和废品计划的投资;家居和科技行业在员工支持项目和清洁技术上的投资高于平均水平,但在许多其他领域的投资较低。

咋推动ESG信披标准化

在董秘一席谈对话环节,华鑫股份董秘胡之奎担任主持人,就ESG信披标准化问题与海螺水泥董事、董秘周小川,佳都科技副总裁、董秘徐炜,尚品宅配副总经理、董秘何裕炳,安井食品董秘梁晨,复星旅文副首席财务官、投资者关系总经理庄白如,展开深度专业对话。

在谈到ESG中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如何平衡时,在何裕炳看来,环境、社会、公司治理三大块同等重要。

庄白如表示,旅游是一个与人打交道的行业,复星旅文更加关注社会责任这一板块。在复星旅文2020年《环境、社会与管制报告》中,识别出了24项ESG重大性议题,其中落在社会责任的议题有13项。

食品饮料行业,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度更高。梁晨聊到如何做好供应链ESG风险管理时表示,2021年消费品面临三大压力: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成本上升,以及能耗双控下制造费用增加。提价通常能够理顺价格体系,提升渠道利润,避免在质量跟毛利之间进行平衡,避免进入恶性竞争的环境。

ESG数据采集标准也成为难倒大批上市公司的问题。胡之奎提到,长期来看,企业建立ESG数据库,对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具有积极作用。然而受限于技术等因素,数据采集、分析等ESG基础设施建设不太理想。

徐炜认可这一观点并谈了自己的想法。他表示,首先要解决采集数据的问题,采集的标准也需要统一。

采集数据之后便涉及到ESG披露信息定量与定性的问题,何裕炳认为,ESG本身偏重于多元标准的非财务指标,比较难定量化。以ESG的推进步骤来看,可以结合国家战略部署,有序进行。

周小川认为,ESG做起来必须先立后控,绝对不能先破后立。对制造业来说,没有新技术新投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将会非常困难,ESG指标如果一刀切,产生的成本是制造业无法承受的。另一方面,新的技术投入过程中,也会为企业创造一些新的商机。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