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怎么做?路径、服务、人才一个都不能少

2021-12-18 19:46:25 经济观察网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对工业而言,低碳和数字化两大转型是挑战更是机会。”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工业自动化业务中国区负责人庞邢健表示。

12月16日, 2021施耐德电气绿色智能制造创新峰会在三亚召开,峰会主题为 “绿色智能制造 共塑可持续未来”。路径、服务、人才,数字化转型一个都不能少。

施耐德电气商业价值研究院近期对一百多家大中型制造企业和高管深入调研后显示:面对数字化,企业普遍实践积极,除了不足10%的企业尚在工厂数字化筹备讨论阶段外,已经有83%的企业进入到不同程度的实施中;但在落实工厂数字化之后,只有46%的企业认为转型效果符合预期。

在数字化不能够满足预期的原因中,投入过高而回报率偏低、缺乏数字化转型的人才,以及数字化技术与业务难以整合位居前三。因此,明确转型路径、加强自身能力、优化组织架构、打造企业文化成为大部分企业认可的数字化转型经验。

白银有色铜业公司副总经理李贵宁表示,传统冶炼行业做数字化转型,需要注意三个问题:第一个是突破瓶颈,这是必须要去做的,如果瓶颈突破不了,数字化转型无从谈起;第二,数字化转型重在执行,要尽快组织和实施;第三,人才是关键,培养和挖掘人才也是数字化转型至关重要的一环,目前对数字工程师的需求很大,数字化转型要关注这一问题。

“数字化转型涉及到IT信息技术、OT运营技术、DT数据技术等多维度融合,制定清晰的实施路线更易于推进。”李贵宁说。

2020年3月,白银有色集团制定了数字化转型的三年规划。11月30日,白银有色集团铜业公司成为甘肃省生化工厂的试点企业。李贵宁表示,数字化也成为提升企业内功的一个重要抓手。

施耐德电气工业自动化中国区工业行业总经理张彦达表示,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步是统一思想,实践操作就是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小步快跑,其实工业的产业升级就是数字化的升级,就是用数字化提高效率,数字化是手段,目标是提升管理,只有通过技术来赋能来实现数字化转型。

对于数字化转型如何推动“双碳”目标实现,张彦达认为,“双碳”目标的推进会倒逼企业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同时提升企业的管理效率,传统工业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最直接的体现就是降碳减排和产业升级。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